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包头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低收入安居问题

房天下   2007-09-05 15:13

目前,内蒙古包头市正以实施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提供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等方式,逐步建立起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弱势群体和中低收入者的安居问题。

建立廉租房运作机制

包头市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有14563户,其中无房户9643户,人均居住面积8平方米以下的4920户。截至目前,全市已经保障1816户无房户家庭,补贴资金523万元,还有12747户家庭需要保障。今年全市在解决600户廉租家庭住房问题的基础上,决定扩大廉租家庭的保障基数,市财政追加(从土地出让净中提取)597万元,市四区匹配相应的配套资金435万元,努力再解决3581户廉租家庭的住房问题,力争使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达到总数的37.1%。

为切实解决廉租户的实际困难,今年廉租房租金补贴将直接发放到廉租户手上。同时正在加紧制定高新区、外五旗县区廉租住房工作方案,在更大范围内加大廉租住房保障力度。

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2003年至2006年,包头市累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40万平方米,尤其是分两期建成的西部地区面积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明日星城”,建设规模107万平方米,解决了1万户产业工人及中低收入家庭近3万人的住房问题。“十一五”期间,全市将建设经济适用住房800万平方米。2007年,全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储备共37个,总计36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237.1万平方米,包括石拐沉陷区整体搬迁改造,包钢尾矿坝周边村民安置、北沙梁、和平村等城中村改造等项目。

为了扩大经济适用住房房源,包头市要求凡2007年新开工、建设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企业集资合作建房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承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其总建设规模的10%~20%的住房纳入市政府统一管理。另外,鼓励开发企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服务,列出适当比例的中小户型住房用于经济适用住房或廉租房的安置。

发挥公积金低息贷款优势

截至2006年底,包头市已有24万职工参缴,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达到21.7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6.69亿元。今年包头市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将以旗县区及大企业为重点,力争年底实现包括各旗县区在内的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建立起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标,继续推进国有大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工作,同时关注“在包头市有固定工作农民工”的参缴,确保2007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6.7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5%以上。

同时,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把开发企业的售楼部做成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宣传部”,确保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3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9%。同时增加住房公积金贷款品种,针对特殊困难家庭发放贴息贷款,即用住房公积金增值补贴贷款利息。扩大贷款发放范围,突破本市城镇户口限制,使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工也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

提高贷款额度。从今年4月1日开始,包头市将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由25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同时进一步改进还款方式,推出部分提前还贷和利用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直接还贷等方式,减轻职工的还贷负担。增加担保方式,缴交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只要有三个正常缴交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给其提供担保,即可不委托担保公司担保,从而降低担保费用,达到降低贷款成本的目的。增加提取范围,体现保障作用,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外来务工人员、民政低保人员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互助性和社会保障资金的有效补充作用,开辟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绿色阳光通道,解决其家庭生活的实际困难。

标签: 多层次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