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沪银行业测压房价若下跌不良贷款将急剧攀升

—— 沪按揭贷款测压结果不容乐观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agent_bt  2010-02-05 09:16

//www.sina.com.cn2010年02月05日 01:38 财经日报

沪按揭贷款测压结果不容乐观

房价下跌10%的情景下,不良率是正常情况的2.6倍

郭雪莹

2009年上海房地产运行特点表现为“量急增、质更优”。其中仅个人住房贷款全年增量就高达千亿级,为1070.8亿元。而在去年年底于上海中外资银行间开展的一次按揭贷款压力测试中,结果不容乐观。

昨日上海银监局发布通知,对2009年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情况进行总结。鉴于2010年的复杂形势,上海银监局要求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严控房地产信贷风险。

严禁对“四证”不齐项目放贷

春节将近,看中了闵行区某套楼盘的王先生却一直处于焦虑状态。虽然他的贷款申请早在1月份就通过了银行审批,但被业务员告知“最快也要等到年后才能放款”。

一股强劲的房贷“收紧风”正在席卷上海。

在昨日通知中,上海银监局要求在沪金(236,-9.88,-4.03%)融机构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尤其是高价圈地的开发商、脱离核心主业进入房地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杠杆率,加强对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并表风险管理,增强逆周期的风险预测力。

上海银监局还要求在沪金融机构,严禁对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齐等不合规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发放贷款。对调查发现和经相关部门查实的存在囤地、捂房行为的开发企业,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迅速采取保全措施。

“坚决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一再强调规范房贷行为,凡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首付四成,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在沪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需增强风险意识,拒投资投机行为的融资,加大差别化信贷执行力度。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落实《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坚决取消房贷业务返点。

上海银监局提供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在上海中外资银行开展的一次按揭贷款压力测试中,结果不容乐观。以2009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在房价下跌10%、20%和30%情景下,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房价下跌10%的情景下,不良率是正常情况的2.6倍。

个人住房贷款增量高达千亿级

事实上,元旦以来,与房地产信贷有关的收紧政策就不断。先是部分银行暂停发放新贷款,紧接着,中行率先宣布取消首套房贷的7折优惠,上调至8.5折。目前看来,其他银行虽未跟风,但已将7折优惠与各种各样的附加条件相挂钩。

“银行收回7折利率优惠,与监管层大力稳定房地产市场肯定有关系。”昨日,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廖群博士告诉《财经日报》,在去年四季度,很多人赶在房贷优惠政策取消前购房,从而导致市场再度火爆。

而据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末,上海全市中外资银行购房贷款余额4921亿元,比年初增加1136.6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1070.8亿元。

数据还显示,截至2009年末,上海中外资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7604亿元,全年增加1630.7亿元;全市中外资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54.6亿元,比年初减少7.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