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两会专题:努力开创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新局面

包头日报  作者:agent_bt   2010-04-01 09:46

今年“两会”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再次成为大会热议的重点,改善民生、关注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成为刻不容缓的政治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0年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委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战略要求,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重点,以重新组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提升居住环境质量,推动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带有保障性质住房的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为此,该局积极起草《包头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

一是要强化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要求,新建廉租住房26万平方米、5289套,完成投资约3.83亿元,资金来源由中央预算内投资、市财政补贴资金、区(旗县)政府自筹资金三部分组成。切实加强对旗县区住房保障工作的监督指导,力争完善机构,争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会同市财政、民政部门对全市10935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共需财政预算资金2000万元,确保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3平方米的城镇低保家庭实现应保尽保。有条件的旗县区可以扩大保障范围,将低收入无房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二是要落实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全年预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约120万平方米、1.5万套,总投资约29亿元,主要涉及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和达茂旗。建设项目以企业集资合作建房和旧小区拆迁改造为主,占项目总面积的61%。

三是要推进“夹心房”改造。落实《包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夹心房”改造的实施意见》,全年必保完成改造地块50处,涉及拆迁户数1938户,占地面积为249.16亩,预计建设规模约为20万平方米(按1.2容积率),投资额约5.6亿元(每平方米建设成本按2800元计算)。

四是要推进旧住宅小区整治。全年计划改造旧住宅小区10个,改造面积13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100万元,其中,昆区计划改造旧住宅小区7个,改造面积69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2160万元;青山区计划改造旧住宅小区2个,改造面积67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830万元;东河区计划改造旧住宅小区1个,改造面积2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110万元。通过旧住宅小区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居住环境质量。

加强行业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要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建立健全市场信息系统和统计制度,完善市场监测分析机制,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走势,及时将市场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每月形成房地产市场专报,提高市场分析研究水平。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对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预销售、物业管理、产权产籍管理、拆迁管理、中介服务、租赁交易等行为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强化产权产籍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要进一步规范东河区、九原区、包钢的产权产籍管理系统,理顺办证流程,推动全市“大产权”格局的尽快形成。加强对各旗、县、区权属登记指导工作。服务大企业改制产权办证。落实《房屋登记办法》规定,建立集体土地房屋权属登记管理新秩序。完善房屋租赁管理模式,建立租赁信息网络。

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强化拆迁管理工作

要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继续完善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规范前期物业管理行为,切实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工作。建立物业项目分类指导工作长效机制,总结旧住宅小区纳入社区管理试点经验,完善物业服务收费机制和企业准入与退出机制。通过物业服务企业网上资质管理系统和项目手册管理系统,规范物业企业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工作新模式。完善拆迁政策法规,规范拆迁市场秩序,做好拆迁管理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拆迁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力争出台《包头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加大对危险房屋的管理力度。

继续做好居民住房财政补贴发放工作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扩大内需促进住房消费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积极协调发改委、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做好个人购买住房政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规定,年内对符合购房补贴条件的7615套新建商品住房发放住房补贴,共计补贴资金2438.13万元。

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投资置业舆论环境,宣传诚信企业行为,曝光虚假广告、违法经营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