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经济评论---追问城市房价刚性上涨之谜底

中国工商时报  作者:agent_bt  2010-04-04 09:27

今时今日城市房价的刚性上涨,是个人民看在眼里更气在心里的不争事实。以往的年份上涨的情形不必去啰嗦了,就说2009年这一席卷世界金融危机的年份,当海外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还在泥潭里苦捱时,中国的楼市却是一片红火,像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样房价猛增的城市不胜其多。民众以为,房价在2009年疯狂了一把会回归、会下跌,但市场却给了百姓狠狠一记耳光。春节期间房价好似有下跌迹象,谁承想只是个"骗局",不过是稍稍的沉寂罢了;人们满怀期待地以为,2010年两会会将房价真正打压下来,但这又是个一厢情愿的美梦,事实是,两会过后的一两天,房价毅然跳空向上,近些天北京的房价涨得更是邪乎,每平方米上涨二三千元的楼盘随处可见,连与北京的河北一些县市如燕郊、三河、香河等地也是跟着"沾光"。这般情形,恐怕不只是北京一个城市。

人的情绪有高有低,股市也是有涨有落,各大城市的房价为何就这般不停歇的单边上涨呢?这委实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谜,无数人会有无数解读,怪罪政府者有之,怪罪开发商者有之,怪罪投资客者有之,怪罪老百姓亦有之。

在下非房地产方面的专业人士,也不曾如何认真地探究房价"勇往直前"上涨的答案,但自从干上了"经济地理"这样的报道工作后,某时某刻突然间觉得,房价刚性上涨的问题,可能是个最终应该归结为"区域经济"方面的问题。

且听其详。

房价上涨能怪政府吗?恐怕不能。看看国家的政策,听听领导人的声音,我们不难感悟到,让百姓居有定所,从来都是政府心头的"民生"。你没有听到过政府在鼓动房价上涨吧,相反你听到的是不断出台调控房价的各种政策措施,单是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控制房价上涨发出的"令牌"可谓接踵而至。但是,房价就是不听政府的话。纵然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满足低收入阶层的居住需求,但相对于要求不断改善居住条件的城市人群,相对于年年岁岁不屈不饶要在城市安家立业的大学生群体,相对于源源不断的涌向城市的各路劳动力大军,政府的这种努力也是杯水车薪,或是远水难解近渴,房价依然故我地往上走。这说明,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还是难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房价上涨能怪开发商吗?房价蹭蹭上涨,人们最痛恨的恐怕就是开发商了,不过笔者以为,开不开盘、何时开盘和放多少房子出来,似乎应是开发商可以自主决定的市场行为,当然,房屋这样的不动产有其特殊性,对于开发商囤积房源、不按时开盘、捂盘惜售以致散布虚假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哄抬房价的行为,政府完全应该严厉管理和打击,但我们看到,这一切的措施似乎都没能阻止城市房价上涨的态势。你想等等看看,但等来的是房价的无情上涨,看到的是原本可付两居室的首付款变成了只能付一居室的残酷现实。事实上,民众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政府对土地的严控,房价上涨将是必然,政府的调控和偶然的下跌,恰是入市的良机。这种判断,也正中了开发商们的下怀。显然,这是一种供需间的高度认同。倘若没有这种认同,集体智商不低之攘攘民众怎会一往无前投向开发商的狮子大口?如果没有这种认同,开发商又怎敢对民众有如此"爱买不买"的强势?

房价上涨能怪投资客吗?投资客也是人们时不时要被诟病的对象。不过,仔细想想,实在没有多少道理。无论是楼市里的群团性炒家,还是三三两两的散户,如果不在政府的禁令范围,他手头阔绰,用闲钱想做什么投资,他自担风险,你能奈何?实业投资可,证券投资可,为何房产投资就不可?温州炒房团、山西煤老板之类的大炒家也好,异地投资的富贵人家也罢,之所以敢在很多大城市投资房地产,就是因为看到了大城市房价走高的大势,说到底,还是看到了市场的刚性需求。

房价上涨能怪老百姓吗?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如若怪责老百姓,那便是一种"强盗作风"了。住者有其屋,是公民起码的权利和生存条件。但是,在原有的城市居民的居住需求尚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时,我们又面临着大量新进城者的居住需求。与前者比,后者对居住的需求不知要高出多少倍,而且这种需求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而进一步放大。对于这种新的需求,我们没有责难的理由,只能不断去满足。为了满足这一切的需求,客观上也就不可避免地使城市房价不断抬升。

如此说来,城市房价的刚性上涨,既不可归咎于政府,也不能归咎于开发商;既不能归咎于投资客,更不能归咎于老百姓。怪谁呢?想来想去,我感到根源还得归于中国"不平衡"的问题。这种"不平衡"的表现包括地区间的不平衡,城乡间的不平衡,以及由此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异。试想,如果东中西部在同步发展,如果城乡间的差异不是很大,人们还会死活往城市挤吗?谁愿意在似乎永远不属于自己的城市居无定所的漂泊呢?正是由于这种相当长时间里难以填平的不平衡,使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大军在内的各色人等,决意要在城市扎据下来,如此一来,房价不刚性上涨才怪呢!

当下,国家正大力出台多样化的"区域振兴规划"和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不难看出,这一切都在试图尽快缩小区域间的不平衡现状。相信随着这些区域振兴规划的逐步实施,各种政策优惠和经济要素会流向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和广大的农村,中国地区间、城乡间的鸿沟会不断填平,由此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魅力也不再如今日这般诱人,城市的房价上涨的步伐最终会停歇。不过,短时间里期望城市的房价疲软,那可能还不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