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传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 业界质疑抑制房价

腾讯网  作者:agent_bt   2010-04-09 09:37

摘要:拟征住房保有税?“要国家层面定”上海房管局昨回应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传闻,上海市税务局人员称未接到通知

拟征住房保有税?“要国家层面定”上海房管局昨回应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传闻,上海市税务局人员称未接到通知

“上海拟开征住房保有税”的传闻凶猛。

昨日(4月8日)17时,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上海房管局)专门通过官方网站对上述消息作出回应:对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经国家层面定;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上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尽管税务部门已掌握了个人购买上海房屋的信息,具备了征收住房保有税的基础,但并未接到向个人征收住房保有税的通知,对住房保有税的征收办法,更是一概不知。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回应恰好说明,住房保有税征收仍有难度,短期难立即实施。但也有观点认为,上海虽暂不具备征收物业税的条件,但完全可以征收住房保有税,该税能抑制目前上海市场疯狂涌现的投资者,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是否要征收

税务局人员:尚无通知

媒体报道的消息称,上海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该消息立刻对3月中旬再次热炒的楼市投下重磅炸弹。但上海房管局的回应,并没有否认开征住房保有税的可能性,只说“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经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如果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

上海房管局还表态:“房管部门虽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与此同时,上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尚未接到上海即将征收住房保有税的通知,也不了解税收的具体征收办法。

记者还联系上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负责人士,该负责人透露,金融所近期并未与上海市政府就征收住房保有税进行合作性研究,也没有就征收住房保有税进行公开性的讨论,有关报道提到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应该是该专家的个人行为,不能代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上海房管局模棱两可的回应,也令上海房地产业内对未来是否会征收住房保有税存在分歧。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总咨询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房管局的回应只是保持了其一直以来的态度,并不能说明住房保有环节一定会征税。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也认为,上海房管局并非主管征收住房所有税的机构,最终是否开征,要以上海市税务部门的回应为准。

条件具备吗

技术法律两方面已可行

不过,上述上海市财税局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明确的是,目前上海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已经实施联网,能时间了解每户家庭的房屋拥有情况。另外,税收部门在办理契税交纳时,已保留了所有购房者留下的购房价格及面积信息,这构成了税务部门征收住房所有税的一项基础。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则从法律的角度指出,如果上海现在征收住房保有税,还是有实施的可能。因为在房地产住房持有环节中,本来就有“房产税”一项。在国务院的行政法规条例中,就有上述税种,虽然其法律效力不及由人大投票通过的法律,但却是可以执行的一项行政法规。

另一方面,如果国家现在就要出台物业税,也与有关法律相违背。按照法律规定,国家要征收新的税种,必须通过人大投票通过。目前是人大休会期,若出台新税种,显然不大合适。

杨红旭说,即使要征收该税种,也不会让税务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收,而是可能在房屋购入和出售时,采用预征、补征的办法征税。

会向谁征收

专家:不涉及普通公寓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0年的5年里,上海成交了45000套别墅,另外,每年成交的新建商品公寓的套均面积都超过100平方米,按照2008年户均人数2.9人的比例,大部分新建商品公寓的人均占有面积超过了35平方米。若对超过去年上海人均住房34平方米的已购房者征税,大部分人将成为征税对象。佑威楼市通的统计数据更显示,仅去年一二月份,上海就有743人一人购买多套房产。

但有消息称,上海的住房保有税可能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并征收,但会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

上海三湘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也表示,首批征收的对象,应仅限于少部分商办物业及别墅物业,不会涉及普通公寓。

能抑房价

业内人士:难挡投机者

但是,住房保有税抑制房价的作用,还是受到业界的质疑。

一位在上海开发高端物业的著名地产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表示,如果他是投资客,住房保有税不会阻碍他的投资兴趣。原因很简单,上海去年房价涨幅达30%~40%,而住房保有税的征收比例不过是每年1%。按这个比例,投资客即使交纳了住房保有税,也不会影响他的投资受益。如果是普通自住客户购买高端房,短期确实会受影响,但中长期影响不大。

“这就和买车收停车费一样,开始是比较难受。但对有消费能力的人来说,长期来看,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

李战军也同意上述观点,认为该税种不能抑制房价上涨,从已征收物业税的各国情况来看,物业税的征收并没有令那些国家的房价下降。

尽管抑房价的效果受质疑,但住房保有税的征收却可能加重普通家庭负担。开发中端楼盘的张涛表示,物业税的征收可能会伤及普通家庭,令其付出较高的居住成本。国家应该考虑到住房保有税征收对普通人的影响,以高端人群作为主要征收对象。

不过他认为,该税种会令大量持有较多物业的中等收入投资者减持所购房源,增加供应量,平抑中档楼盘房价,这可能是其最主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