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不涉及银行按揭贷款 发展商垫付首期不违规

新快报  作者:agent_bt  2010-04-30 08:49

市房屋监管中心:不涉及按揭贷款发展商垫付首期不违规

“4·15”二套房贷新政出台后,广州楼市有开发商推出垫付七成房款的促销手段。这种方式是否违反了在2007年就已被禁止的贷款政策?对此,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简称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楼盘出现的垫付七成房款,为买家提供5年免息贷款的做法,并没有涉及按揭贷款,是开发商变相让利的行为,没有违规。而“五一”期间,监管中心将会突击检查楼盘是否违规垫付首付款、捂盘、不公示价格等行为。

垫付首期之风又起

据了解,在2007年“9·27”二套房贷政策出台期间,广州楼市一时兴起开发商垫付首期款的做法。而“4·15”二套房贷新政出台后,广州又开始出现垫付首期款的做法。广州城郊某楼盘称可为买家垫付新增加的一成首付款,分一年内还清。而佛山某针对广州销售的别墅,也称买家只要交付一成首期,其他无论是两成还是三成首付,均由开发商垫付,不需要利息,买家只需在未来的2年中分8期偿还即可。而花都有楼盘更推出了“首付三成,剩余七成款项全部免息分期支付”的新招,市民在支付三成首付后,其余的七成房款不需要向银行贷款,而是免息分期支付给发展商。

无按揭就不算违规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操作中,购房者并没有使用银行贷款,没有违法央行的贷款政策,所以不算是违规。该负责人表示,原来开发商采取的“零首付”“一成首付”的首期款分期付的办法,是要求买家申请银行房贷,而开发商垫付的部分首付款也要在一两年时间内还清,这样使购房者出现了双重的供楼压力,容易出现断供的情况。这样违反了央行的贷款政策,又容易扰乱楼市秩序,因此属于违规行为。“七成房款分5年付清的做法其实只是开发商的让利,让的利就是这5年里的银行利息,可以说是一种暗中降价的行为,是好事,不算违规,”该负责人说。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市民购买这种有特殊付款方式的房子时,签合同要看清楚合同条款,否则容易出现纠纷。“这七成房款分5年还清,可是买房两三年后就能发房产证了,但房款又没有缴清,还能不能拿房产证呢?”该负责人称,类似上述的疑问都要在签合同时搞清楚,把相关内容列入合同中去,以免以后发生纠纷。

问答

问:不少原定“五一”开盘的楼盘临时决定不卖楼,是否属于捂盘惜售?如果开发商一早就建好了房子,想等开盘前1天才去拿预售证,这样算不算捂盘?

答:拿到预售证的10天内必须开盘,否则就是违规。拿预售证是有条件的,不是开发商想什么时候拿就能拿到。另外,开发商不拿预售证就不可以销售,等楼宇建好了卖现楼也可以。其实大家认为开发商喜欢捂盘惜售是一个误解,事实并非如此。捂盘对开发商而言风险其实是很大的。

问:有楼盘采用一二手联动的方式卖楼,如果当中出现没有中介经纪证的人是否违规?

答:一般情况下,帮助买家签合同的中介人员才需要中介经纪证,他们要熟悉中介的业务,而安排在样板房或者带买家到楼盘的中介人员,则不一定需要中介经纪证。所以没有中介经纪证带客看楼不属于违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