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成交冰点资金压力促房企调价

东方早报  作者:agent_bt  2010-05-07 08:11

分析人士称6-8月将是关键的时间节点

调控新政出台后上海个房展会以“史上最冷清房展”收场。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1日-4日,上海全市商品房成交117套,仅为去年同期的8.9%,同比大减91.1%。

“十年来最严厉”的调控政策立竿见影,成交量降到冰点,但房价却创下同期新高,均价达到24850元/平方米。

分析人士称,是充裕的现金给了开发商底气,但“不差钱”的开发商能屏多久?分析人士称,6-8月将是关键的时间节点,或许两三个月之后,市场的形势将变得明朗。

成交冰点

有数据显示,五一假日房展期间(4月30日-5月3日),上海商品房成交量500套,其中商品住宅成交65套,不足平日里一天的成交量。

同策报告显示,4月30日-5月4日放假期间,上海商品房成交688套,较去年同期减少2545套,成交面积为8.77万平方米,同比下滑73%。其中5月1日-5月3日全市商品住宅成交79套,较去年较少681套,成交面积为7875平方米,同比下滑91%。

展会主办方的数据显示,今年假日房展参展企业达到220家,数量高于去年同期,是今年3月“上海之春”房展参展企业的两倍,其中不乏绿地、保利这样的知名房企。

“绝大部分人都是过来问问,意向成交寥寥无几。”一位参展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坦言。

房展会最后一天中午,已经有不少开发商提前退场,原本就惨淡的房展会现场更显冷清。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量大幅下滑的背后,还有巨大的市场供应量正在不断释放。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调研结果显示,80个楼盘预期在5月推出新房源,而4月份还有17个没有上市的项目也欲在5月上市。此外,上海周边的昆山、吴江等地也有17个楼盘要大量推房,以争抢中低端的刚性需求。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指出,政策出台之后,买房人开始观望,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楼市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向了供过于求。

资金收紧

“经历了2009年一年的大涨,开发商手中持有大量的现金,可谓‘不差钱’,所以有底气‘屏着’,不降价销售。”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86家房企在200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347.15亿元,其中19家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万科持有货币现金,以230亿元成为上市房企中的“现金大王”。中海地产以212亿元流动资金紧随其后。

不过,资本市场诸多不确定的风险已经在积蓄。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冻结3000多亿元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开发商获得贷款。

更有分析人士称,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显然有更强的政策宣示作用,是向市场输入较强的调控预期。

几乎在同时,商业银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交行、建行等均表示,房价即使下跌30%,房贷不良率也不会明显上升。显然,银行的态度是支持调控,并已有房价下跌的预期。

自4月6日以来短短20个交易日,A股房地产板块已经跌去1/4,昔日的股市贵族如今已被机构无情抛弃。业内担忧,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在股市有了最直接的反应,这给房企资金带来重压。

近日,恒大、雅居乐等开发商纷纷选择到境外发债。为了筹措资金,他们甚至不惜付出高息。业内人士指出,内地收紧银行贷款、再融资,开发商保证项目开发资金,逼不得已才选择境外高息发债。

内地资本市场对房地产企业监管,从未如此严格。4月17日国务院通知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证监会也加入楼市调控大军,宣布暂停批准“违规”房企的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宋会雍指出:“资本市场收紧开发商信贷、融资发债将不再像去年那么容易。”

降价压力

五一假日房展会,大幅降价销售并未出现,多数开发商对楼盘报价避而不谈。现场的楼盘促销,多为“开盘当天每平方米减200元”之类不疼不痒的所谓“优惠”。

开发商目前“不差钱”,但销售收入是保证开发商资金链至关重要的一环,“不差钱”的日子到底能持续多久?

中指研究院对房企抗压能力进行测试,29.6%房地产业内决策人士认为当大部分公司销售量下降31%~40%时,会严重影响企业资金流动而引发财务风险;22.5%认为成交量下降41%~50%时,可能会引发财务风险。

此外,房价下滑同样蕴藏着资金风险,26.8%房地产业内人决策人士认为商品房销售价格下降31%~40%时,会严重影响企业资金流动而引发财务风险;19.72%认为下降21%~30%时,可能会引发财务风险。

一个关键的问题似乎就是:目前楼市成交量下滑到底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薛建雄指出:“调控政策虽然凶猛,目前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持续到5月份,并不能持续多久。一些银行和开发商联手为购房者‘想办法’解决难贷款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他透露,提高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对购房成本上升影响有限,且多为隐性成本,只要开发商给出一定折扣空间,就能促使买家入场。此外,虽然各大银行对执行房贷政策都是从严管理,但也有银行紧急推出高额的装修贷款,实际上就是在变相提供低利息贷款,以帮助购房者买房。

“有的开发商帮助客户垫付一成首付。有的职业炒房客还注册公司,同样能够从银行获得企业贷款用来投资。”薛建雄介绍。

薛建雄强调,6-8月份将是楼市关键时间节点。如果调控效果不明显,更严厉的政策,包括保有税等可能随时会出台,保有税或营业税才是打击投机投资的最有力手段。该项政策也可能会随着市场风险得到控制、秩序整顿规范之后出台,届时房价必定会见高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