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价跌两三成将催生不良贷款

上海证券报  作者:agent_bt   2010-05-25 09:19

北京股份制银行承压能力次于大行 房价跌两三成将催生不良贷款

各地银监局正就商业银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进行汇总统计,据一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近期北京银监局完成了对北京地区银行业房贷压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北京地区四大国有银行对房价下跌承受度较高,但房价下跌20%-30%,将会对股份制银行房地产业相关贷款产生一定影响。

该人士还透露,北京银监局将于近几日向银监会上报压力测试结果,他还估计,如果速度够快,银监会本周内应该会完成各地房贷压力测试结果统计。

目前各地银监局均在汇总当地银行业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并将上报银监会,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内部也要做总体的房贷压力测试。

上述人士透露,房价下跌20%,将会对股份制银行房地产开发贷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个贷影响不大,但房价下跌30%,利率提高108个基点,对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也将会产生一定影响,并催生不良贷款。

该人士称,这些不良贷款将主要源于道德风险,一些首付比例较低,但贷款利率较高的客户可能会因为违约成本较低,发生违约,导致银行产生不良贷款。

但对北京地区四大国有银行的承受能力,上述人士只称,房价下跌对其影响较小。

房市新政给北京房市带来了一些变化。5月17日,搜房网新盘数据监控中心对北京及燕郊的所有在售普通商品住宅项目进行统计,截至16日,北京及燕郊的在售项目中,113个项目价格变化已停滞,27个项目价格下调或者出现新的打折优惠,105个项目逆势涨价。

可见,价格出现下调的楼盘仍占据少数。一业内人士表示,除去通州、大兴等偏远区域以及个别楼盘,北京房价总体上来说,仍未出现明显松动,据搜房网新盘数据监控中心统计,北京市丰台、房山、顺义、石景山暂时无降价楼盘,而内城、丰台涨价楼盘居多。比如北京内城有12个项目涨价,而丰台涨价项目达15个,甚至超过了停涨楼盘。

这也是银行业人士态度较为乐观的原因之一。一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房价下跌30%,银行不良率会有所反弹,但下跌50%,银行可能就难以承受。不过,他说,房地产商去年获得了很多资金,目前资金较为充裕,半年内,银行应该不会有太大隐忧。

该股份制人士认为,一线城市中,上海地区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的承受能力应该与北京地区类似,但深圳由于是移民城市,可能抗压能力稍次之。

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解释称,房价下跌20%-30%只是银行资产质量可能会出现变化的一个临界点,但并这一比例并非银行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应该说,容忍度要高于20%-30%的房价下跌幅度。

此前,监管部门人士曾对本报透露,房价下跌50%以内,对银行资产质量都不会有太大影响。近日,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即对媒体称,只有房价下跌幅度超过5成,才会对该行资产质量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