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投资者资金闲置三四线城市争当“迪拜”

劳动报  作者:agent_bt  2010-05-27 08:24

国际旅游岛规划出台1个月,海南房价就涨了3倍,在过去1年里,三亚涨10倍的楼盘也已经不稀奇。去年底崇明生态岛规划一出台,当地不到万元的别墅,也已经涨到现在的3万元以上,成为众多投资者抢购的热点。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一则研究报告指出,受到今年宏观政策的严厉调控,大量资金向商业地产、国际热点城市和金市等热点投资领域转移。

楼市投资者资金闲置

新政一个月后,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对1000多位身价在2000万-5亿元之间的楼市投资者(按平均资产2.6亿元算,他们的投资能力达到2600亿元)进行的调研访谈结果表明,这些投资者早在去年9、10月份开始就陆续将手上多余和较旧的房产抛售,只保留了几套自住、给子女和养老用的房产,除新政后推出的一批优质独栋别墅他们有所投资外,其余资金基本上都闲置,个人闲置量在300万-1亿元之间。但是目前PPI和CPI都在上涨,特别是4月高涨的原材料价格给后期产品价格造成巨大压力,因此在住宅市场受到调控下,寻找保值的渠道成为他们的迫切需求。

报告撰写者薛建雄指出,这些投资者的转移领域相对理性又盲目。首先,他们转向的投资领域,跟自身的经验、亲朋好友经验有关;但是对这些领域的信息又缺乏全面了解,容易受到一些劣质产品的恶意诱惑。譬如,上海也有个别远郊区域近期开发不起来的项目,被吹成了未来的虹桥等,特别是商业项目,还有类似威海、北海这类短期开发量巨大,但经济购买力增长缓慢的区域,各城市或地区的经济和文化状态不同,存在的风险也不同,需要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

投资转向途径有四类

目前,主要的投资转向途径有很多,其中主要有:1、向写字楼和商铺转移,住宅价格过去几年上涨较大,而商业地产的价格相对偏低,因此一些优质地段优质产权写字楼和社区沿街独立商铺成为他们关注的目标。2、国际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投资者正在寻找类似伦敦、迪拜这样的潜力城市进行投资,其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迪拜、济州岛都是他们关注的目标,其中加、澳资源国,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房产也有较好的回升预期,迪拜、济州岛因为是国内海南、崇明岛的样板,在国际经济回暖中也有较高的投资预期。3、向金融的打新、私幕、PE等股权投资转移,以获得经济加快增长的回报。4、向金市、蒜市等保值和投资热点转移。

已经在过去10年里从一个荒岛发展成国际著名生态旅游岛,正在大力发展国际贸易、购物、先进科技和创意产业,立志成为东北亚经济中心的济州岛,带来了大批项目,吸引了众多从国内地产中退出的投资者的关注。近日,记者从韩国百强地产开发商西海综合建设会社常任顾问尹亨仁先生处了解到,经过10年开发,济州岛从一个韩国偏远小岛,发展成与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齐名的国际四大著名旅游岛,当地房价在过去10年里也上涨了10倍,但目前的房价水平仍然不到首尔房价的三分之一,也不足摩纳哥、迪拜、香港、新加坡等已经发展成熟或相对成熟的类似经济城市房价的三分之一。

如此次韩国西海综合建设带来的雅顿山庄项目,售价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据业内人士判断,这个价位只相当于上海佘山、马桥、花木等一些别墅的起步价,还低于三亚一些海景别墅的价格。

另外,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房产项目,近期也针对中国买家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优惠措施以吸引中国买家,一些股权、私幕投资机构也正在加紧工作吸引楼市退出资金。

三四线城市争当“迪拜”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薛建雄表示,投资者应该多多关心一些资源型的三四线城市房产。

理由是,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国家通过行政和国企的行政和经济手段在淘汰一些过剩产能,同时将一些相对成熟的产业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前些年国家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的建设,也为目前的产业转移提供了基础条件,因此未来几年会出现一些类似鄂尔多斯、包头这样,三年GDP翻一倍的中小城市,此类城市的核心地段或新城工业区房价涨幅还可能会跑赢GDP。在过去几年会出现类似增长的三四线城市,应该会出现在国家高速公路、铁路网沿线,并有沿海、沿江、沿边或丰富自然矿产资源的城市,特别是这两年修了小型机场的三、四线城市。和迪拜、济州岛发展区域即经济、贸易中心一样,符合以上特点的三四线城市将会快速发展成为周边城市的产业中心,成为下一轮国家经济增长的助力,使得一、二线城市能腾出更多的空间和能力升级服务业。

房价增长潜力上看,未来几年里国内三四线城市将会涌现一大批“迪拜”或“包头”,他们可能成为这一轮楼市调整真空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