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有关住房公积金正安全高效的运营

——包头市住房公积金安全高效运营

包头地产信息网  作者:agent_bt   2010-06-30 10:30

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三年实现“零”

住房公积金制度涉及千家万户,管理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而且将失信于民,影响社会稳定。几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把保障资金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资产保全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生命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着手构建严密的内控体系,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化解和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一是建立完善内控机制。该中心自运行以来便设立了稽核科,实现了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所有业务的全程稽核,同时将稽核工作延伸到承办银行,保证各项业务规范化运行。去年认真研究分析公积金贷款存在的风险隐患,从实际出发,又设立了风险管理科,明确了工作职能,初步建立起贷款的预防、预警、催收机制以及中心资产保全和不良资产运行处置机制。此外,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完善按政办事、以制度管理人的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部门职责、行政管理、网络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努力使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运行。

二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在全区率先推行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认证”制度,通过对新开发楼盘工程进度的实时监控,将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防范环节有效前移,杜绝了用手续不健全的期房贷款形成的潜在风险;强化个人贷前管理,建立与借款人面谈制度,实行工作人员审查终身负责制,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建立受理、审核由两个部门负责的审贷分离制度,成立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审贷委员会,实行“审贷会集体决策制度”,形成了良好的贷款决策、监督和制约机制,充分体现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透明化。

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主动接受市人大、纪委、财政、审计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监督,并开通了住房公积金网站及语音查询电话,每年为职工寄发住房公积金对账单,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加强监督和规范制度等严密的风险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了住房公积金的安全运作。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住房公积金贷款率为零,全中心也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