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租涨势猛监管很无奈

国际金融报  作者:agent_bt  2010-07-22 06:43

近日,地产公布上半年北京住宅租金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市套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虽然有媒体报道,北京住宅租金近日略有下调,但难改上半年涨势。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五六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

尽管要求相关部门对房租疯涨的呼声很高,但是房管部门却感到很无力。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一些重点大城市房租近期的快速上涨原因比较复杂,相关部门的反应有些措手不及,这说明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管理的各项制度建设还存在缺失。

赚房租?跳槽!

“我挺后悔的,两个月前同等的单间比现在便宜至少100多元,当时我没租。”在北京工作的小江十分懊恼,现在他仍住在北京北五环外的小平房。

从2008年就从事房产中介的张女士说,“现在3300元左右的两居室,两个月前只要3000元左右。”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房租更是涨了不少。她举个例子说,“涨得多的,有个精装修的一居室,去年2500元,今年涨到了3200元。”

今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住房租金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据统计,5月份,北京套均租赁价格为2885元,同比上涨19.8%。据分析,毕业生集中离校租房、楼市新政调控、长期相对滞后的租金补涨等因素叠加,共同推动了房租的上涨。

为了关注职场人住房状况和应届生就业方向,英才网联推出“房租暴涨你该怎么办?”的调查,共同关注房租暴涨环境下职场人、应届生该如何应对。调查结果显示,51%的参与者已经经历了房租上涨的过程,而房租暂时没有上涨的参与者表示,房子到期后房租预计会涨。在表示房租已经上涨的参与者中,58%的人认为,房租上涨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此外,调查还显示,30%的参与者选择通过跳槽来消化上涨的房租成本,26%的参与者表示会节衣缩食把涨上去的房租省下来,也有26%的参与者不愿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将通过找兼职的方式消化上涨的房租,另有18%的参与者表示会要求老板加薪,将增加的生活成本分担给公司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跳槽的参与者中,大部分是工作3年以上的职场人。

想便宜?冬天租房!

受到国内房租涨价影响的不只是中国人,还有很多在华留学或就职的外国人也对此苦不堪言。

1994年,赵守镇从韩国来到北京。一晃16年过去了,现在仍在租房。每当谈到这一话题,赵守镇就抱怨道:“实在太没成就感了!”

在2000年到2008年的时候,赵守镇一直在北京三环附近租房,当时100平方米差不多是2000元的租金,一直没变过。然而今年,由于房地产新政的出台,导致绝大多数购房者选择观望,房屋成交量也开始锐减。于是租房市场走俏,房租如出租车的计价器一样,价钱不停地往上跳。

“房东一下子涨了50%,我觉得特别离谱!我承受不了,太贵了!所以我就找了另外一套房子,当然也是很贵。”赵守镇表示,她希望中国能出台政策,对租金疯涨进行限制。“因为美国旧金山是有这样的政策的,如果一个房东有多套房出租的话,租金是有上限的。而且如果房客租住五六年或者超过多少年以后,房东不能轻易涨价。”

“可恶的是,很多房东不在乎违约金,我就是要找一个比你能付更多租金的人来住。所以最近周围很多朋友都挺可怜的,搬家公司火了。”赵守镇说。

来自俄罗斯的安娜则比赵守镇幸运得多,“我两年前租的房,当时房东要的是2800元,大概80平方米的两居。后来房东喜欢我这个人了,还给我降价了,说你租下来,我给你降到2500元。那个房东很有钱,在北京各个地方都有房子,可能有10套。”

毕竟在中国生活了较长的时间,赵守镇总结出了租房经验:“春节前租房很便宜!可能是因为很多人在这个城市待了几年之后感觉混不下去要回家;另外,房东也想在春节前来点钱。所以建议大家冬天找房子。”

对于租房乱象,业内人士及专家建议,由于保障房从建设到供应一般需要较长周期,在此供给的空档期,地方政府可以整合已有的二手房市场房源,形成一批价格合理的“适租房”,让年轻白领、大学毕业生能安稳地住下来,对于租房者来说,这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也能给他们带来对未来和所在城市的信心。

标签:房租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