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警惕二三线地产热催生泡沫

中国证券报   2010-12-22 08:44

11月初以来,为深入了解和直观展现我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中国证券报记者兵分多路,相继走访和调研了天津、合肥、贵阳、武汉、佛山、东莞、惠州等7座城市。

近几年来,这些城市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展迅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和购房需求均十分火热。由于房价涨幅并不十分显著,二三线城市受调控的影响较为有限。不过,随着开发商大规模介入,这些城市也开始诞生地王,业内专家提醒,须警惕二三线地产热催生新一轮泡沫。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二三线城市无疑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城市一方面要熔融区域中心城市的商机辐射,并引进成熟的房地产开发理念与经营模式;另一方面,要往下游渗透并推动小城镇建设,兼顾城市开发与土地利用的利益平衡。

目前,二、三线城市正面临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点。据统计,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46%,并且每年以1%至1.5%的速度递增,每年有2000万左右的农村居民、农民变成城镇居民,相当于每年要造一座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吸收这些城镇化人口。

与一线城市拿地成本日益高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土地成本可控,开发难度相对较小,因此,一些房地产企业转入二三线城市发展,不失为一种正确的策略。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讲,也确实需要招商引资,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居住条件。

近年来,万科、保利、金地、恒大、绿地、龙湖等大型房企相继扩大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和开发规模,进而引发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的热潮,有力带动了当地房地产市场和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武汉等地的优质地块也开始受开发商争抢,地价也迭创新高。这需要引起监管部门和投资机构的警惕。

专家指出,二三线城市拥有国家区域发展政策的支撑,同时也是区域中心城市,但这并没改变这些城市内向型经济的本质,支撑最终住房需求的主力仍是本地居民,部分二三线城市的经济缺乏足够竞争力的产业支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也相对较低,地价和房价上涨可能超出了住房刚性需求的实际购买力。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量投资性开发和购房资金涌入,则最终会形成投资泡沫。

在调研中,我们也看到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新区,土地有效开发程度不足,很多新城只有住宅没有配套服务及产业,白天是空城晚上是睡城,入住率极低。当这些投资性购房意图获利回吐时,缺乏刚性需求接盘的房地产市场就会面临泡沫破裂的窘境。

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的蓬勃发展,另一大重要因素是调控政策的地区差异所带来的“价值洼地”效应。作为二三线城市楼市的主要推动者,地方政府应对当地的房地产开发热保持冷静和清醒,及时控制土地开发的规模和进度,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城镇居民的收入,维持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