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新政:二套涨利率 三套停贷

扬子晚报  2011-01-18 08:50

昨天下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公积金新政参与到调控大潮中。

1、不准公积金投机性购房

公积金贷款只能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严禁使用公积金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2、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贷公积金,首付3成以上

首套普通自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3、贷公积金买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成,利率上浮10%

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家庭,仅限于购买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4、第三套房停贷公积金

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公积金房贷。

不难看出,这个公积金新政策实际上已经与商业贷款“首套房三成首付,二套房五成首付且利率提至1.1倍,三套房停贷”相近了。

目前省级机关和南京市的公积金采取的是“二次限贷”的“认贷”政策,即公积金贷款不能二次使用,但不限制是几套房,而四部委新政则是“认房”。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称,目前还没办法确认四部委新政何时执行。而南京现有的“二次限贷”政策是否会调整,最快要到下周才能有明确说法。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接下来省级机关和南京的公积金政策可能“二策并行”,成为空前严厉的“认房又认贷”。

从今年2月23日起,南京已经暂停发放二次(含)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无论贷款是否结清,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均暂不办理。同时,从去年10月19日起,江苏省省级机关公积金也已对二次贷公积金叫停。此外,在贷款限额方面,目前南京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为20万元/人、夫妻双方40万元/户,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的新房首付比例为20%、二手房为30%,这一首付比例在今年“9·29”新政后有所改变,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首付比例一律提高至30%,而部分年代久远的二手房,首付比例更提高至40%。

【解读】从南京现有的公积金政策来看,“二次限贷”已经较为严格,如今加上四部委的公积金新政,可谓是“雪上加霜”。

南京乐居主编王小军表示,两种政策的叠加可以看成是公积金贷款“严上加严”,因为过去不看中其使用公积金贷款时购买的是第几套房;而现在向商业贷款政策靠拢后,如果购买的是二套房,不仅首付比例要提高,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也要提高至1.1倍,购买三套房甚至停贷,对于买房投资的抑制作用更加明显。 马祚波

算账

二套房公积金贷10年月供增77元

假设某市民夫妻俩贷公积金40万元,贷款期限10年,按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4.05%计算,每月应还公积金贷款本息4059.32元,利息共计87118.1元;现在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以后,贷款实际利率为4.455%,每月应还公积金贷款本息4136.87元,利息共计96423.81元。月供增加了77.55元,利息增加了9305.71元。

刚需者更坚定“快买”

怕再不买更买不了

市民小张正打算在南京买一套房子,他上礼拜在宁南一家楼盘看中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型,本想不使用公积金贷款了,现在新政出来,他也更加纠结起来,最终还是下决心:赶快买!

“公积金下款慢,办理商业贷款下周就能弄好,我已经跟售楼小姐说好了。”小张说,昨晚看到公积金新政的消息,他盘算了一下,如果这次不用,等他购买第二套房的时候,即便想使用公积金,也必须首付50%,而且公积金的利率要提高到1.1倍,那还不如早点用掉,多等几个月能省下不少利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小张这样想法的买房人并不在少数,由于政策的从紧,“好日子先过”的购房者或许将越来越多。

鉴于南京目前的房价水平,一套90平方米以下的房产总价至少在100万左右,而夫妻双方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仅为40万元,只能通过组合贷款办理。对于组合贷款时的首付比例,目前在文件中尚未明确。

国家鼓励

首套房买小户型

新政实施后,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有区别的地方在于,此次公积金新规对首套房且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网开一面,允许其首付比例可以低至20%,这其实是向首次置业小户型房源的买房人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鼓励人们在首次置业时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

更大意义是

显示调控决心

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政策属于福利性质的、解决职工基本住房问题的一项优惠政策,从本质上说,将其与商业金融机构等同未必是件好事。从南京目前的“二次限贷”的效果来看,已经很好地落实了调控政策。这一新政的意义,也许在于显示国家对这次调控“不达目标不罢手”的决心。

标签:三套停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