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0年房地产数据简评:调控政策日趋合理

京华时报  2011-01-27 09:06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历史新高。2010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同比增长33.2%,创1998年房地产改革以来的历史新高。12月当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570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月回落24.7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20.4%,当月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受基数影响。

二、商品房销售量增速较上年大幅回落,房价环比连续四个月上涨。201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1%,增速比2009年低40.8个百分点;累计销售额5.2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比2009年64.5个百分点。全年房价累计上涨7.4%,远低于2009年21.1%的累计涨幅。12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18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增速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环比上涨0.3%,已连续4个月保持环比上涨。

三、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远超2009年,但供给压力依然不减。2010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6.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0.7%,增速比2009年大幅提高28.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5%,增速比2009年下降15.5个百分点;全年共销售房屋10.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1%,远超当年竣工面积,因此,房屋供给压力依然较大。考虑到2010年新开工面积增幅较大,2011年仍会保持较高增幅,预计供给压力将在明年出现明显好转。

四、受土地供应量大幅增加影响,2010年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明显回升,土地购置价格出现回落。2010年,购置土地面积4.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4%。12月土地购置均价为2170元/平方米,较上月有明显回落。

五、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通过提高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来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二是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增加房屋的有效供给。今后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基本明晰:放弃1998年房地产改革启动之初制定的将居民的住房问题完全推给市场解决的政策,今后居民的住房问题将由三方合力解决:一是政府通过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采用“公租”的形式解决大多数买不起房的城市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包括进城的农民工);二是通过发展商业性房屋租赁公司(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的办法向那些有稳定现金流收入但暂时买不起的年轻白领提供不同档次的商业租住房源;三是富裕的中产阶级通过自己购买商品房的形式来解决居住问题。过渡期主要通过限购、提高交易成本、提高持有成本等办法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