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宅基地承包地:农民工最大的社会保障

地产中国  作者:agent_bt  2011-03-01 09:02

2010年,一些地方相继推出农民工进城落户政策,曾引起“土地换户籍”的质疑。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中央政府正在出台文件,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要点之一便是维护农民工土地的合法权益,这最重要的就是指农民工进入城市,包括落户以后,他们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地,要由农民工自愿做主,而不能强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中央出台这样的政策,背景正是此前各省出台的户籍改革政策、增减挂钩措施侵害了农民的土地权益。

2010年6月,广东省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将入户条件细化为学历、技能、参保情况等多项指标,并用分数量化。原则上农民工积满60分便可申请入户,具体入户分值则由广东各地调整确定,但同时规定农民工需交出土地。若达到分值,愿意入户但不愿意交出承包地的农民工,则实行“农民工城市居民居住证”制度,给予三年的过渡考虑期。

去年9月,重庆市户籍改革被指“政府盯上农民土地”,对此,当地政府曾多次澄清。

此外,在山东等不少省市也出现了“拆村并居、农民上楼”的现象,以将农民退出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换取城市建设用地指标。

“虽然各地出台的宅基地换房政策中,都一再强调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但实际操作中却往往难以实现。在政府为获得土地指标来推动城市和工业发展的强烈激励下,很难相信‘搬、还是不搬’对拆迁复垦所涉及农民能够构成一个真正的选择。”陶然说。

国务院曾于去年底研究部署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严禁强赶农民上楼。

温家宝昨天强调,2.4亿农民工当中,有许多已经成为大工业的主体力量和城市的建设力量,但是也有许多工人职业并不稳定,只有保障他们在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的合法权益,才能使他们进退有据。也就是说宅基地和承包地是农民工的的社会保障。这些条目都将会以文件正式下发。

标签: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