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首个公租房基金获批 预三年投建千万平米

经济观察网  2011-03-17 08:55

近日,消息人士对本网记者表示,国内公租房基金已完成国家相关主管部委的会签程序。

这个公租房投资基金由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建银精瑞董事长李晓东、盛世神州投资董事长张民耕以及复地集团执行总裁张春华在内的多位地产界人士倡议发起,初期计划筹集超过100亿元的民间资金。

2010年年底,公租房基金筹备方案已由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上报工商联并抄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相关主管部门。

公租房基金采取股份公司制,由建银精瑞及有兴趣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开发商作为基金的发起人与基石投资人,向不超过200个机构和民间资本为主的社会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100亿—300亿元。按照现行公司法的规定,设立股份公司应当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

公租房是政府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的价格或者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

但在实际政策执行中,由于公租房不能通过出售快速回收成本,占压资金较多,导致很多地方政府受限于财力而在公租房建设上有心无力。目前,北京公租房建设主要采取开发商在商品房小区中按照10%—20%的比例代建,政府承诺定向回购的方式,但这种模式的成本很高。

公租房基金计划,在未来3年的时间内,在各地与地方政府合作,投资建设近千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及时补充各级政府的资金缺口。

据悉,在房地产商会上报给主管部门的方案中,李晓东按照市场化租金水平的67.7%计算,预计的年盈利区间在5%—18%。

此外,根据最终退出方式的不同,测算的也有所不同。李晓东说,有三种退出模式:一个是政府回购,一个是市场出售,一个是REITs退出。如果说政府回购的话,基金退出的时候,政府按照自有投资基金3%的年利率回购,算上政府的财政贴息,率也很可能高于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