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房贷风险:北京银行最高 中信最低

投资者报  2011-03-28 08:36

一根绳上的蚂蚱,外界用这个词来形容房地产行业与银行业的关系,一方有难,另一方往往难逃厄运。

近期某国际信誉评价机构将这两个行业绑在一起研究,结果为,中国在三年内有60%的几率将发生银行危机!这个研究结论正是基于对中国房地产业的担忧,进而牵连至中国的银行业。

无论未来事实是否如此,我们相信,房地产行业萎缩和低迷,将一定会增加银行的经营风险。面对当前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哪家银行将影响?

数据研究部就此对上市银行展开研究,结果表明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来自房地产产业的风险度,中信银行。

房地产推高银行风险

近年来,由于房价飙涨,房地产业倍受银行青睐,房地产业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节节攀升。

据梳理统计,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在总贷款额中的平均比重达20%以上,以工行为例,据其2010年中报数据显示,工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在总贷款额中占比为26%。

在上市银行的十大单一借款人中,在7家银行能看到房地产商的身影。其中农行的十大单一借款人中有2家都是房地产企业,其第二大和第四大借款人均为房地产商,分别贷款102.9亿和100亿,合计在总贷款额中占比0.44%。

在中资银行未实现转型之际,传统业务收入依然是收入来源的主流,《投资者报》记者统计,贷款和垫款业务收入在总利息收入中占比达85%左右,其中公司类贷款和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占总利息收入的65%左右。

但是,现在的银行传统盈利模式面临挑战,其分量过重的房贷业务正受到接二连三的打击。

自2009年底监管层在警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同时,亦提醒银行注意房地产风险,国家因为高企的房价已经着手实施调控房地产行业。

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提出4措施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2009年12月17日,五部委联合出台新政打击囤地炒地,这是房地产调控的先声,此后政策出台接连不断。

2010年最重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即“国十一条”);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新国十条”);9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政部、国税局、住建部联合发出《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即“新国五条”)。

进入2011年,房地产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年伊始,“新国八条”出台,限购令升级,紧随其后,房产税正式露面试点。

一切的一切,打击得房地产商抬不起头来,受此牵连、影响到经营根本的行业非银行莫属。不断提高的监管标准、传统业务收入的不断被侵蚀、连环推动银行不断的再融资,都将银行风险推到了风口浪尖。

房地产企业贷款风险更高

温总理对调控房价的承诺,如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房地产企业头上,也悬在银行业的身上。房地产业的不明前景直接影响到银行业的未来。

据彭博社报导,惠誉驻伦敦高级主管福克斯称,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中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将有出现窟窿的危险,三年之内有60%的几率出现银行危机。

此话一出,语惊四座。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挺身而出,反驳此种说法。

是否会出现银行危机,当下谁也说不准,《投资者报》无意于去做这样的争论,但房地产调控对银行的潜在风险有目共睹,因此我们更关注于在房地产调控之下,哪家银行承担的风险更大,希冀能提前做出提示。

银行的房贷明细数据只在年报和中报上发布,而当下除了深发展外,其余上市银行尚未发布2010年年报,只能从2010年中报选取数据,尽管数据不是,但房贷业务数据在半年之内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对整体研究影响不大。

此外,鉴于光大银行(601818)去年刚上市,没有发布中报,而在港交所上市的光大控股中报中亦没有光大银行的明细数据,故在此次梳理中,将光大银行剔除,对已上市的15家银行进行研究。

银行的房贷业务部分主要分为两大块,即公司类贷款中的房地产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中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因为不是所有银行都公布了房贷的明细不良贷款情况,故选取房地产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作为风险排榜依据,占比高的风险较高,反之,较低;因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坏账率要远远低于房地产企业贷,在研究中,赋予前者20%的权重,后者赋予80%的权重。

国有行风险度较低

结果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相对稳健,房地产企业贷在贷款总额的占比均在8%以下,他们更有兴趣做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这部分业务占比都在13%以上。据整体风险度排名,五大行居中。

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打头阵,风险度排名分别为和第二。

北京银行的房地产企业贷中占比,占比达13%,远高于同类贷款8.63%的平均水平。兴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中占比,占比高达21.9%。

此外,多位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兴业银行在房贷业务上表现激进,此前曾发过大量有关房地产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这部分数据在报表上尚未体现。

而根据银监会监管要求,今年起这部分资产将渐次回转表内,或将瞬时加大风险度。所以尽管此次排榜位居第二,但是实际风险高于现在的数据。

中信银行风险度,其房地产企业贷仅占比5.72%,在公司类贷款中占比也不高,为6.33%。

在披露了同类数据的工行和农行对比看,虽然工行和农行房地产企业贷在贷款总额中占比不高,但是在公司类贷款中占比却不低,分别为12.2%和15.1%,说明两行在做公司贷时很看重房地产业。

此外,中信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占比9.57%,在上市行中排名也靠后,但是在中信自身业务内部比较看,中信在个人贷款部分非常看重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部分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比重位列上市行中上游,占比高达7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