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挡住投资需求 海外楼盘趁机拉拢

新京报  2011-04-14 08:57

核心提示:至今,包括国内的五大外资代理行都成立或者计划成立服务于中国人海外置业的部门,他们普遍预计,未来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将成为中国人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

SARA是新加坡龙头地产企业远东机构北京办事处总经理。

作为开拓北京市场的先行者,2010年11月她从新加坡来到北京并在此设立办事处。她说,在新加坡房地产商眼里,中国是在所有外国人里购买力最强的国家。远东机构的一份内部调查文件显示,2010年,外国人在新加坡置业比例占20%,而中国人则占10%。

“你知道以往年份中国人在新加坡的购房比例是多少吗?不过是7%。”SARA说,以往中国的海外置业人群主要是高端人群,但她最近明显感觉中端的海外置业人群,即购买力在500万-1000万之间,投资需求在暗涌。“但他们还在观望,应当投资哪个国家。”

海外房产的中国买家

远东机构已在中国低调发展多年,一直以来主要借用姊妹公司香港信和集团的平台及参股项目的形式进行投资,故鲜为人知。但去年一项成交令他们深刻体会到中国购买力的强大。

SARA说,2010年,新加坡最的豪宅,售价为3600万新币,折合人民币808万,就是被中国人买走的。这个成交案例,使几乎所有新加坡房地产商都无法忽视中国高端人群强盛的购买力。但新来开拓北京市场的SARA说,不仅是高端人群,受中国国内限购政策影响,她判断一部分中端消费人群也是可争取过来的。

据其介绍,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仅是步。远东高层对于中国市场更有长远的打算。目前他们已经在北京、香港、深圳,设立办事处,而成都、南京、杭州等地的办事处也将陆续设立。

这并不是孤案。

北京四季房展组委会副秘书长郑向东说,去年秋季房展海外房产参展项目达40个。而刚闭幕的今年春季房展,海外参展项目达到80个,房展会还为此设置了专馆。

据郑向东介绍,本次参展的包括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项目包括纯地产项目、投资、留学、移民项目等,可以满足多种海外投资置业需求。

中文并不流利的新加坡人张光洁是次来北京参加房展会。他向中国投资客介绍的主要是泰国的一家Luxuryhotel。在国内少见的是,这家酒店是以销售股份为主要投资方式,销售24股,投资金额18000美元起。他承诺投资可以达8%。他们甚至没来得及印刷投资项目资料,只能用听起来比较费劲的中文一遍遍地解说。但令张光洁兴奋的是,他花了3个,已说服一对夫妇考虑投资泰国这家酒店。

世邦魏理仕中国住宅部执行董事安东指出,今年以来,中国人海外置业目的不再局限于移民、孩子教育,纯投资的人群数量不断攀升,已占到总数的近1/3。

“与2009年相比,今年中国人投资海外市场的比重大幅攀升,增幅达到近八成。”太平戴维斯住宅销售部助理董事陈彦辛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几乎所有关注中国人海外投资的人,都感觉到这一波浪潮的到来。

中国人投资海外市场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从东南亚地区走向美国、英国伦敦等较远地区。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伦敦一手物业的购买者中有35%的人来自东亚和南亚,而这其中以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购买者居多,中国已经成为海外市场潜力的买家。

至今,包括国内的五大外资代理行都成立或者计划成立服务于中国人海外置业的部门,他们普遍预计,未来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将成为中国人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外资本逐力

SARA表示,投资者投资海外房产不可能是一个快速过程。以他们近期在北京的考察来看,中国投资客正在积极地考察国际房产,但还无法确定他们更青睐于哪个国家。

“这些投资者突然接到很多海外置业宣传,投资心态上还有些担心。他们也怕做错了选择。毕竟很多国家都没有考察过。我们准备五一期间组织一批客户去新加坡考察项目。”SARA认为,从总体上讲,中国置业趋向国际化,这是一个趋势。在国际化置业趋势中,新加坡对外国人置业并没有太多限制,也是他们推动到海外“抢客”的因素。

据了解,与中国相似,2010年新加坡楼市也出现过热苗头。为防止资产泡沫,新加坡政府2010年下半年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对于二套或以上购房者,购买新房产的现金支付比率从5%提高到10%,贷款比例则从80%下调至70%;若购买的住房在3年内进行转售,卖方必须缴纳印花税,而此前该印花税仅针对购买时间在1年内的房屋。

但新加坡并没有限制海外人群购买。资料显示,新加坡贷款利率为1.2%-2.0%,外国人可享受70%甚至80%的贷款,且租金高于贷款利率,为3%-5%。这相对于内地楼市5%-7%的贷款利率和仅为2.5%-4%的租金来讲,新加坡楼市存在一定优势。新加坡房地产业界人士甚至预计,2011年中国内地买家将取代马来西亚,上升为新加坡私宅外籍买家。

郑向东认为,国际化的置业人群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移民留学者,选择合适的海外房产置业还能够起到“以房养租”的效果;另外一种则是,类似于福建、广东的投资客,他们有一些朋友在海外,也善于投资海外房产。

“相比国内房价,很多海外房产售价并不高,也没有更多的限购限制,税费相对也并不高。海外置业还是可以选择的。”但郑向东说,从这次房展会上看,多数海外置业人群还处在观摩阶段,毕竟可选择海外房产越来越多。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原先只做留学移民的机构比如亨瑞、双城国际,看到海外置业方面的市场潜力后,也转向房产交易业务。

“目前浮出的海外投资需求只是一小部分。这个市场也需要逐步规范,比如设立专业机构代理出租等。”郑向东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