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借道保障房受阻 房地产信托再紧缩

解放牛网  2011-04-22 08:53

房地产信托风声鹤唳。

“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手上的项目得赶紧做。”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李凯(化名)4月21日对记者说,他现在的心态是:“赶在关门之前,能做多少算多少。”

从4月上旬开始,业界就传言,银监会将在5月1日前,叫停房地产信托,近日又传言,叫停时间将会提前到4月19日。

本报记者多方求证获悉,银监会目前没有叫停房地产信托,也没有出台新的监管文件,但紧缩的信号已经释放。同时,针对保障房信托融资,暂不会出台特殊的优惠政策。

“去年银信合作规模一度超过2万亿,使得信贷规模管控目标未达预期,银监会非银部为此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在今年房地产调控力度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不可能允许房地产信托疯狂增长。”一位接近监管当局的人士分析,银监会在控制好银行开发贷的同时,一定会控制好房地产信托融资,以免“按下葫芦浮起瓢”。

他透露,监管机构已经指示相关部门对房地产信托融资加强监管。同时,本报获悉,银监会主要领导在4月19日举行的“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对于存在违规行为和高风险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不得协助通过房地产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

房地产信托融资,在整个房地产融资中的占比很小,但作用巨大:一是做前期资金,即在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情况下融资,为银行开发贷进入扫清障碍;二是“最后一个输血针头”,即在房地产项目无法获得银行开发贷的情况下,提供高息融资。

“现在中小开发商基本上不能从银行获得贷款了,如果信托融资再断档,只有寻求利率更高的民间高利贷了。”天津一家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总监对本报表示。

借道保障房受阻 房地产信托再紧缩

监管工具箱

银监会领导4月19日讲话所指,是银行通过代销房地产信托产品,曲线满足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的行为。

“比如,银行有一个房地产企业客户需要钱,银行受制于信贷额度没法贷款了,就介绍信托公司过去设计一款信托产品,然后银行代销这个信托产品,很快就把钱给到房地产企业,从而维护了客户关系。”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部门人士说。

目前,信托公司自身的产品发行能力非常薄弱,信托公司必须要结合银行的渠道能力,才能做大房地产信托的规模。“限制了渠道,也就限制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增长规模。”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总经理说。

但前述领导讲话如何落实尚待观察。因为所指仅为“存在违规行为和高风险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界定这类企业并无明确的标准。

“如果真要限制,办法也是有的。”前述股份制银行理财部门人士认为,银监会可以规定银行代销房地产信托产品,融资方必须在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名单之内。目前,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实行名单制管理,不得对名单之外的房地产企业贷款。

除了4月19日的讲话,银监会目前没有针对房地产信托融资出台新的监管措施。“但是,要想收紧,非常容易。”前述信托公司总经理分析说,有两大现成监管工具——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银监会今年1月28日发出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有关通知,其中已经体现出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审慎态度。如在计算风险资本时,融资类房地产信托产品(不含公租房和廉租房)的系数为3%,是除房地产之外其他类产品的2倍。

银监会限制银信合作的重要途径就是设定较高的风险资本计算系数,这一思路可以轻易复制到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上。

“比如把系数从3%提高到5%,甚至8%,信托公司就将被迫压缩房地产信托业务。”前述信托公司总经理表示。

实质重于形式

银监会的另一大监管利器是“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此前,银监会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一系列监管文件已经明确,对融资类房地产信托业务,必须满足和银行开发贷一样的条件,即业界俗称的“四二三”原则——项目必须四证齐全、开发商二级以上资质,项目资本金必须在30%以上。对于投资类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则没有这么高的要求。

但所谓融资类和投资类,界限本来就非常模糊。比如,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房地产项目公司,但股权约定由开发商回购,表面上是投资类,实际是融资类。

为了避免此种“擦边球”,银监会确立了“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即通过交易结构的分析,特别是看期限和是否固定,来判断是融资类还是投资类,而不是看表面上是股权还是债权投资。

但“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目前各地银监局执行的标准不一。如果银监会要想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只须命令各地银监局严格执行此原则即可实现。

这是因为,“目前,市场上80%以上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严格分析下来,都是融资类的。”南方一家信托公司总经理说,信托产品投资者很难接受一个浮动的,风险容忍度也极低,因而信托公司被迫主要做融资类的业务。

而融资类业务,就必须满足“四二三”原则,这样的项目少之又少。“都这么好的项目,获得银行的开发贷已经不难,不需要高息的信托资金。”前述信托公司总经理说,

目前,信托产品不需要事先报银监局审批,但是需要报备,“银监局一旦提出不同意见,信托公司就不敢做”。他说。

保障房信托未有特殊支持

今年初,信托业就预见到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对保障房信托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原因在于国家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保障房信托项目可能获得特殊支持。

本报多方求证获悉,银监会确实在今年3月份要求各家信托公司上报开展保障房信托项目的情况和统计数据,并酝酿过确定几家公司开展试点,给予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但目前这一思路已经夭折。

原因在于,最需要政策支持的公租房项目,不适合信托资金介入。公租房需要三四十年才能靠租金收回投资成本,信托资金是一种短期资金,期限至多三五年,以1-3年为主。

经济适用房项目,和普通的房地产项目差不多,融资并不太困难。银监会对信托公司参与此类项目,视同普通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来监管,只是按照国家规定,经济适用房的项目资本金要求低于普通商品房项目。

对于棚户区改造项目,银监会则警惕其中存在的风险。

棚户区改造大多是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开发商出钱进行拆迁,为拆迁户建安置房,整理出土地,要么由政府的土地储备中心进行回购,要么继续开发建商品房。一些信托公司利用保障房之名,为地方政府提供土地储备融资。

“现在,信托公司都喜欢把商品房开发项目和土地储备项目,包装成保障房信托融资项目,实际上风险很大,因为交易对手大多是地方政府,而某些地方政府早已债台高筑。”前述接近监管当局的人士指出。

信托公司和地方政府合作高潮是在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初,当时信托资金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做股本金,继而撬动银行信贷资金介入,实现“无本融资”,但此法在2009年上半年迅速被银监会叫停。

“银监会高度警惕借保障房之名,违规开展政信合作,因而暂不会针对保障房信托融资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前述接近监管当局的人士表示,信托资金介入保障房,银监会支持,但前提是风险可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