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版房贷压力测试趋严厉 七城市被列“高风险”

上海证券报   2011-04-22 08:59

提高测试幅度,圈定高风险名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加压”。

本报记者21日从监管层获悉,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已经于4月初在各银行陆续展开。据相关人士透露,本轮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

据记者了解,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

银监会去年5月开展的房贷压力测试所设置的情形是,房地产价格平均分别下跌10%、20%和30%。当时设定的重度压力情景是:房地产价格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分析人士指出,新一轮的压力测试很有可能根据各地房价的波动情况,适当提高压力测试情景假设的幅度。不过,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强调,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还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七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

银监会人士表示,房贷风险一直是银监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房贷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是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需要。

从各大银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房贷风险尚在可控之中。

以农行为例,农行副行长郭浩达表示,农行自去年至今已针对房贷进行了6次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轻、中度压力对贷款质量几乎没有影响;在房价整体下跌50%这样的重度压力测试下,造成的不良资产增长也不会超过0.5个百分点。(李丹丹)

新一轮房贷测试更具针对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商业银行出于资金面紧缩和房贷风险的考虑,可能会调低房贷整体占比,而银监会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政策,还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

新一轮压力测试更具针对性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

银监会去年5月开展的房贷压力测试所设置的情形是,房地产价格平均分别下跌10%、20%和30%。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两会”表示,压力测试表明,房地产调控对银行形成坏账压力的底线数字是30%。

据介绍,这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还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7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

监管层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此轮压力测试银监会已于4月初布置开展。房贷风险一直是银监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房贷测试也是监管层面一个常规工作,主要目的在于对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进行摸底以做好风险防范预案。

压力测试不代表房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银监会此前表示,房地产压力测试的“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来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其全部贷款余额基本在10%-20%,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维持在5%-10%的水平,房地产相关贷款的不良率处于相对低位。

在2010年银行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工、农、中、建四大行高层均表示,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较低,整体质量可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