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央企被要求建保障房 非主业央企或“曲线”不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5-04 08:48

“中央企业要把参与保障房建设作为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5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首次要求央企参与保障房建设。

记者获悉,这份题为《关于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并未对央企建设保障房的责任予以明确,但强调央企应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保障房。

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的下达,地方政府承担的保障房建设的压力空前,其资金和土地问题也是一直以来的难点。

针对央企参建保障房,业界普遍表示支持。但也有分析指出,应警惕央企借保障房为名,在房地产市场大肆扩军。

拟采取政企合作模式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央企在建设保障房过程中将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

上述通知指出,相关中央企业要及时收集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规划、进度安排、项目资料和政策支持等信息,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

其中,央企中的勘察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建设企业、建材企业、矿区企业等都被要求参与到保障房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关于矿区企业,则被要求将本企业棚户区改造工作纳入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央企建保障房仍有利可图

事实上,央企参建保障房,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作为全球500强的中国中冶(01618,HK),进入房地产业已有10年,截至2010年,其保障性住房规划建筑总面积已达3054万平方米。

中冶的保障房建设模式与工程承包基本一致,即地方政府出地,中冶承建,建成后政府回购,中冶则收取管理费。其中,中冶在投入约30%的自有资金启动项目后,凭借回购担保就可获得银行剩余资金的支持。

一位开发商指出,尽管利润低于商品房,但与很多央企的主业相比,保障房建设的利润仍要高出许多。

据了解,2010年,中冶在保障性住房业务板块的毛利率达到了12.5%,其保障性住房收入分别来自于投资开发、管理费和施工建设三个方面。

另一家央企金隅股份也在上月表示,保障房率可达20%以上。而将工业用地转为保障性住房用地是高利润的主要原因,不仅享有一级开发的利润,并且还降低了资金成本。

警惕:央企进一步布局楼市

尽管央企参与保障房建设被认为是强化社会责任的表现,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看来,在央企“退市”困难的大背景下,保障房建设有可能成为其留在楼市的契机。

按照国资委的上述规定,“在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投资补助、财政贴息、融资、税费等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抓住各地出台优惠政策的机会,将保障性住房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有机结合起来。”而国资委在强化央企保障房责任的同时,并未表示削弱其商品房业务。

上述人士表示,央企建设保障房的优势明显,利润空间也较大,应鼓励其投入保障房开发。但除获准进入楼市的企业以外,还应警惕其他央企借机投入房地产开发,从而再度造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

同步播报

4月份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的数据,2011年4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7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0%。自今年1月出台调控楼市的“新国八条”以来,百城房价持续上涨,但涨幅有所回落。

在上述100个城市中,有77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22个城市环比下跌。

此外,上述机构监测的十大城市,4月住宅平均价格为1580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3%。除北京、天津外,其他8个城市价格均实现环比上涨,深圳涨幅,为0.5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