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租高速上涨 "限购令"推高"涨租潮"?

中国经济网  2011-05-09 08:45

随着物价上涨、“限购令”出台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多地区房租出现“涨租潮”。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房租连续两年快速上涨,今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租同比增幅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20%。

有观点认为,租金快速上涨与房价居高不下、“限购令”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暴露出中小户型房源严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专家指出,我国要形成租售并举、多渠道解决住房问题的格局,还需要加大楼市结构调整力度,同时要有效监管租赁市场的正常运转。

一线城市房租快速上涨二三线城市升温

“去年4月我在北京市西城区西便门租了一套63平方米的两居室,每月房租3200元,今年月租金提高到3600元。”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感叹,不知为什么房租涨的这么猛。

家住丰台区角门南站附近的杜先生也面临同样的愁事。2009年6月,杜先生和三位同事在角门南站附近合租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当时的租金是每月2400元。一年后,业主将租金上调了200元。不久前,接到中介业务员通知,从今年6月开始,业主又要涨钱,3600元没商量。房租一下子涨了千元。

类似这样房租不断提高的事已是屡见不鲜。

据记者了解,东部一线城市近两年房租和房价也是“水涨船高”,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房租也逐步跟进上调。

“京15条”出台以后,引发北京的房租上涨。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3月中旬,北京市租赁市场交易总量环比3月上旬上涨了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2.2%。北京市每套房租赁均价为3162元/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了16.6%。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76点,较1月上升15点,涨幅比1月扩大1.03个百分点。高、中、低端租金全线大幅攀升。

针对“限购令”出台后出现的房租上涨现象,北京市政府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房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月份广州房租环比上涨1%,同比大幅上涨了21.9%。江苏省2月私房出租价格同比上涨12.5%。调查显示,这些城市的租金水平总体上的涨幅一般在3%到4%左右,其中学校周边区域和城乡结合部区域,上涨的幅度较大,一般在5%左右,的涨幅在7%左右。陕西省2月份私房租金同比上涨19%。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3月份CPI同比5.4%的涨幅创下31个月来新高,但环比0.2%的降幅也是8个月来的首降。这一升一降看似矛盾,却揭示出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的新特征。居住类价格是物价上涨的另一推手。统计显示,3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位居CPI八大类价格第二。可以肯定的是,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过快是推动目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仅次于排在的食品价格上涨。

“虽然商品房价格不直接计入CPI,但对百姓的感受影响非常大,同时也会推高房租等居住类价格。百姓对票子‘变毛’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来自前一阶段房价的过快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向人民网记者分析。

借“限购令”拉抬租金 多种因素推高房租

在业内人士和租房者看来,有不少因素在推高房租:其一就是有中介公司炒作“限购令”借机拉高房租。一位中介人员说,“京15条”对外地人购房进行了严格限制,导致大量欲购房者由买转租,增加了租赁需求。

“房子不好卖就涨房租,已经成了中介的惯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老房客被高租金吓跑,新房客接踵而来,又为中介带来一笔。如此划算的买卖,涨价怪事频现也就不足为奇。近期住房成交量萎靡不振,于是房租收入成了房产中介用来弥补收入的重要手段。中介劝房东提价现象普遍,有的片区甚至报出的价格惊人的一致,其背后有明显的人为操纵痕迹。

“结构性短缺”也是房租上涨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大城市租赁房供应总体充足,但供应结构严重失衡:中低租金的中小户型紧缺,近些年新建商品住宅户型偏大,而小户型比较集中的房改房小区、城中村由于旧区改造和市政建设拆迁而越来越少。也正因此,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房源的租金便容易上涨。

从通胀的角度看,至少有两大因素推高租金:一是各类生活消费品价格明显提高,二是与房屋直接相关的水、电、装修建材等成本也在上升。

“一些人把租金上涨归因于‘限购’,是不正确的”,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事实上,“限购”使各地本来用于出售的房源很可能转移到租赁市场上,增加的房源有可能消化增加的需求。北京一家楼盘在“限购”后增加了10%的出租房源就是证明。

“认为限购政策对房租没有影响的说法是缺乏依据的,限购政策也会导致房屋租赁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叶裕民教授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其一,房屋租赁和房屋销售互相具有非完全替代品属性,房屋销售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是两个联动的市场,其供求关系可以相互转化,一旦住房销售市场的需求受到严格限制,部分市场需求,特别是住房的刚性需求部分将必定转向房屋租赁市场,从而提高房屋租赁价格。

其二,限购政策同时限制了以再次出租为目的的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而限制投资性需求势必减少房屋租赁市场的增量供给。综上两点,限购政策对租赁市场的影响是在增加需求的同时将少供给,如果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能迅速跟进,双重因素将导致房屋租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

“过高的房价成为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严重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叶裕民表示,通过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高低是通过房价收入比来衡量的,当一个城市的住房价格脱离了城市居民有效购买能力时,就可以认为该城市房价过高。城市经济学认为,合理的房价收入与家庭年可支配收入比是4:6。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的收入分配政策不利于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导致中国城市普遍存在收入差距拉大,收入结构呈现金字塔型,大部分居民收入远未达到能够购买住房的收入水平

“租房族”强烈支持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

“‘限购令’只是中介公司用于炒作房租的一个借口,中介公司才是最终的受益者,所以要在监管中介公司方面多下功夫。”

网友表示,不少近期想要租房或者换租的人将不得不面临“涨租”的压力,这意味着对于预算紧张的中低端租客而言,今年有效租房范围较去年将进一步缩小。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很有必要,这样可以解决租客们的租房选择范围小的问题。房租也是炒房者的主要,所以控制房租非常重要。

也有网友认为,“房价久调不下,一定程度上也支撑了房租上涨。要通过持续调控改变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这是遏制租金过快上涨的根本。希望在抑制房租价格上涨同时,让房价降下来。”

“每年这时期都是租房的高峰期,租房者主要是三种人群,即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工作调整的白领。租房需求扩大而房源却相对较少,房租自然水涨船高,扩大租赁房源才是正解。”网友为平抑房租支招。

网友建议,“现在租赁房供应整体还是比较充足,但目前的问题是住宅户型偏大,中低租金的中小户型太少。中小户型成为炙手可热的出租房源,租金也就顺理成章的上涨。要多建设一些中小户型租赁房,租金自然也就下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