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收入大减 地方政府花样自救

解放牛网  2011-05-26 08:10

面临资金饥渴的不仅是开发商,还包括地方政府。

土地市场迅速转冷。5月16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集中出让8宗住宅和商服用地,以底价成交。此前的5月13日,该市一块土地流拍。各地土地收入普遍大幅下滑。截至目前,今年北京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达八成。

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也开始想办法“自救”。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未来保障房、房产税、地方债将成为地方政府填报地方财政的主要空缺。

地零溢价成交,甚至有部分地块出现流标现象。而21世纪不动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5月居住和含居住性质用地的地块平均溢价率为90%,而今年1-5月则仅为16%。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汪丽认为,除了受调控影响,相关部门“限房价,竞地价”的思路,是近5个月来北京居住用地低迷的重要原因。

不仅仅是北京,土地市场均呈现了一片低迷之势。中原(中国)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土地市场情况显示,4月15个城市居住用地供应435公顷,环比、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土地成交溢价率持续下滑,4月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溢价率环比下跌15%。

住宅出让收入锐减

在严厉调控之下,土地供需双方均呈现出大幅降温,受此影响,各地土地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尤其是调控政策最严厉的北京。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和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北京市土地成交收入2506094.7万元,同比2010年1-5月的6152014万元,降幅达59.2%。

住宅类用地收入下降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0年1-5月北京居住用地和含居住用地的地块成交金额4668336万元,占总成交金额76%,而2011年同期居住类地块成交金额为753810.5万元,仅占总成交金额的30%,同比降幅达84%。

赵晓认为,在预售款监管以及融资环境趋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开发商拿地的节奏放缓,相应导致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下滑,而地方政府若想维持过去地价款的收入,就需要加大土地供应。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由于开发商需求降温,政府此时加大供应也无法保证财政收入。

这从今年土地溢价率就可以明显看出。记者整理发现,北京市今年1月底成交的几块地溢价率在30%-50%之间,其它几宗含居住用地的地块溢价率未超过15%,多块

地方政府自救

杨红旭表示,土地收入下降,而与此同时,保障房投资规模大,政府资金已经捉襟见肘。

各地不得不想方设法打破土地僵局。据接近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透露,北京市国土局去年就开始研究土地债券、险资进入等相关融资问题。上海土地“预申请”制度,在试行不到一年后,悄然松绑,业内认为与上海土地市场连月的遇冷状态有直接关系。成都去年年底被紧急叫停的“地票”,又在今年土地市场趋冷的情况下重出江湖,随之而来的还有成都市将实行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持证准用”制度。当地业内人士认为,该票制度卷土重来,将使当地土地成本每平方米至少增加百元以上。

赵晓认为,长久来看,住宅市场去投资化是必然的趋势。这也意味着“土地财政”不是地方政府长期的“钱袋子”。但如果中央政府真的将作为地方财政“半壁江山”的土地收入砍掉后,他认为房产税、地方债和保障房三个方面将主要是地方政府填补窟窿的主要做法。

“以前地方政府对保障房避而不及,但现在它成为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利益的共同点,地方政府高举保障房大旗,无论是变相拆迁收入,还是便捷融资绿灯,都让地方政府欢喜雀跃。同时,房产税也将向质变的方向靠拢,通过扩大征税范围和提高税率,覆盖城市将从点状到区域,再推向,使其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撑土地财政塌下的半边天。”赵晓认为,由此推断,北京接下来仍有推广房产税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