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企重组大门仍将紧闭

解放牛网  2011-05-31 07:57

最近,接二连三的房企重组事件,一次次地刺激了市场对于房企借壳融资的神经。是特事特办?还是开闸试水?众说纷纭。我们注意到,调控政策针对房企表现出一刀切的强硬态度,房企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通路断了。把失控的房价控制在合理的价格区间,让市场健康发展,作为调控的手段,这是必须的。但问题是,如何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让房地产市场主体行为从混沌走向有序。

5月27日,中国证监会核准ST东源吸收合并金科实业(集团)。

5月11日,证监会最终放行SST兰光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宁波银亿控股房地产资产的相关事宜。

4月19日,暂停上市长达5年的SST圣方公告表示,新华联置地借壳获批。这是证监会暂停审批地产公司借壳和再融资一年后,家获准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

接二连三的房企重组事件一次次地刺激了市场对于房企借壳融资事宜的神经。

放行?

房企借壳上市的大门似乎正在开启。

引发人们对于房企融资重组大门是否开始松动的讨论,就是拥有大量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金隅股份,2011年3月1日其正式回归A股市场。

不过,由于金隅股份的房地产业务中含有大量政策支持的保障房建设,同时公司利润中水泥和建材贡献比例较高,更多的被视为一个特殊的个体。因此,相关讨论也迅速销声匿迹。

如今,关于房企在A股市场融资重组的话题再次成为了市场的热点。

SST圣方、SST兰光、ST东源相继拿到证监会实施批文,强烈地刺激市场对房企重组的预期。

不过,几乎同时,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于5月27日说,证监会仍延续现行政策规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申请。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这些都是在限制令出台前已经受理的房地产类并购重组申请,去年8月份以来证监会没有受理新的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

2010年4月,国务院 《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之后,房地产企业的首发融资或再融资基本上被暂停。

对于监管部门新近的放行举措,西南证券分析师肖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是不是放开还不好说,现在只是接材料,但是能不能批还不知道。但监管层对于融资的限制现在看,对于大企业的总体开发影响不是很大,只是开发速度放缓,但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特例?

通过公开资料可知,这些被放行的企业均有一定的特殊性,或与保障房相关,或与股改关联,且申报重组时间较早。

早在2009年3月,重庆金科便已选定了ST东源作为借壳上市的平台。根据重组方案,ST东源拟定向增发9.08亿股,吸收合并金科集团47.7亿元资产,该方案已于同年11月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并在2010年7月经股东大会通过将重组有效期延期一年。

2009年11月,银亿控股通过收购股权成功入主,并计划注入旗下的地产公司银亿房产。2010年3月22日,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但此后一直未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文件。在这一重组方案中,SST兰光购买的资产是银亿房产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业将变为房地产。

2010年3月3日,SST圣方资产重组预案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后一直未拿到批文。

不过,ST华源、SST万鸿的重组方案分别于2009年12月25日、2010年2月9日获得有条件通过,但并未成行。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SST圣方和SST兰光都是把股改和重大资产重组打包在一起上报证监会,且目前这两家公司股票均被暂停上市处理。证监会下发批文,应该也有推动公司股改的考虑。

本报记者试图电话联系SST兰光,但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松动?

监管层释放的积极信号,对等待借壳的房企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但有业内人士提醒说,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仍处于被暂停状态,对借壳上市审批的放开也可能是试探性的,且推进过程应该也较为缓慢,并且是随着房产调控市场效果而随时会变化。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董健对此并不乐观:“房企借壳上市暂时应该不会放开,从现在各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看监管层没有松动的意思。”

据统计,2009年以来,共有45家上市公司房企发布了再融资方案,其中26家最终停止。另外,包括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东源、ST远东、ST琼花、ST二纺、ST嘉瑞、ST商务、ST白猫等10余家欲转身房地产的公司重组案在监管层面卡壳。

随着融资政策的从紧,房地产市场哀鸿遍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分类指数降至99.0,是调控以来首次跌破100。世联地产市场部分析,这种情况在近几年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才出现过,并且该指数几乎与房价保持同步,资金来源分类指数跌破100的一个月后,房价环比数据出现下跌。

目前,有近10宗房企借壳ST公司的重组案正在等待“通关”。部分在房地产调控之前上报的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可能性较大。不过,肖剑认为,这个还要再看看,现在只是接收材料,但能不能批还很难说。

那么,对于房企融资一刀切的方式是否对整体行业的发展不利?或者说这种行为是否不尽合理?肖剑认为,“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土地,但土地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所以说,短期上看控制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跟抑制房价应该是一致的,如果说保障房能够跟上的话,或许能够起到作用。”

燕京大学校长华生则告诉本报记者,“最直接的药方是恢复住宅用地的成本价和公益性;政府以住宅用地牟利和房产商自己不建房而靠土地赚钱是房地产市场万乱之源。”

董健依然看好整个房地产板块的投资价值。他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板块受政策影响,在2009年时,国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相对放开了一些,所以当年整个板块翻了好几倍,目前看现在这个板块内的企业的毛利率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标签:紧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