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业“国进民退” 标普称央企全面超越民企

中新网  2011-06-16 07:23

6月15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中国房地产评级展望由此前的稳定调降至负面。但在同日,标准普尔亦标普表示看好中国海外、华润置地、方兴地产等三家国有房地产企业。

标准普尔分析员认为,在行业的洗牌过程中,大型内房企及央企有一定优势,因其财务弹性大、执行能力高及产品多元化,会更易掌握吸纳小型发展高的机遇。另外,有中央背景的内房企与银行的关系较佳,对获取融资扩大市场份额有帮助。

内地房企的困境

尽管昨日标普将中国房地产业评级展望由此前的稳定调降至负面,但标普企业评级董事符蓓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销售业绩还是相当不错。

标普同时亦指出,从抑制房地产需求的限购令范围扩大,到影响供需双方的紧银根举措,政府调控尚在继续收紧,目前并没有看到提振房地产市场的因素出现。

符蓓认为,随着目前紧缩政策的效力显现,房地产商的销售势头将有所减弱,预计2011年下半年将迎来一定幅度的价格调整,若成交量维持低迷,开发商的流动性将很快枯竭。

其称,由于内地信贷状况收紧,以及日益严厉的调控政策,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未来6-12个月内可能会迎来更多负面评级行动。由于房地产开发商杠杆率较高且行业竞争激烈,若销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将严重削弱开发商的现金流保障等信用措施。

符蓓还透露,在市场前景难料的情况下,很多开发商近期采用诸如海外发债融资的方式积极增强流动性,但是假若房地产下行周期延长这将会更加剧开发商在信用状况方面的压力。

而且这些开发商积极的融资还是以削弱资本结构和由于债务集中到期而增加再融资风险为代价的,如果到时房地产仍处在下行周期内,他们或被划入破产清算之列。

国企全面超越民企

根据符蓓透露的数据,为了保持流动性,内地房企所寻求的民间借贷利率普遍高于10%,而海外融资发债视房企评级不同利率也有所不同,不过整体来说,处于有利地位都是那些大型的国有房企。

在电话会议上,标普企业评级董事符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房地产业中那些央企,如中海等公司比起民营企业将具备相当的优势。

具体表现在,该类央企已普遍具有相当大的规模,抗风险能力较强,且背后还有母公司支持,这也有利于这类房企保持财务的灵活性,在如今信贷全面收紧的情况下,该类央企因和中国的银行关系较好,也更易获得贷款,即使在海外融资上,这类央企因为评级较高,融资渠道相对也宽泛一些。

符蓓透露,因为大陆房地产信贷的全面收紧,很多房企开始在大陆之外的香港等地谋求贷款,但是香港银行在这方面却比较小心谨慎,且选取对象也具有相当的倾向性,其挑选标准一般为央企、信用评级较高的房企。其称,评级在BB级以下的房企基本没有可能获得贷款。

根据符蓓透露的香港银行的标准,中国内地大部分的民营房企似乎都不符合此标准。

符蓓称,每一次调控,或者说房地产市场趋紧时,无疑也是一个大房企兼并小房企的时机,而未来,假如到了内地房企因为资金趋紧发生价格战时,那或许将是这些央企兼并中小房企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