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保障房渐入市 楼市拐点或逼近

国际金融报   2011-06-20 08:08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环比4月价格下降的有9个,持平的有11个;同比下降的有3个,涨幅回落的有36个。尽管在楼市涨跌拉锯战中,呈现涨势的城市依然保持过半,但是涨势渐颓。专家预计,随着保障房逐渐入市和开发商越来越多加入降价队伍,楼市拐点已经越逼越近了。

房价涨势渐颓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新建住房价格方面,与4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天津、合肥、福州、无锡、安庆、九江、赣州、岳阳、北海等9个城市。其中无锡跌幅,达到0.7%;持平的城市有11个,分别为哈尔滨、杭州、厦门、南宁、海口、扬州、蚌埠、泉州、烟台、大理。

总体而言,与4月份相比,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达到27个。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政策的打压下,5月份楼市处于胶着状态。虽然京沪广深四大指标城市的指数仍在上涨,但涨幅已经明显低于4月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在上涨,其中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1%;上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4%;广州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1%;深圳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7%

此外,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来看,北京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6%;上海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6%;广州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1%;深圳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8%。

开发商资金告急

在货币政策收紧和限购带来销售急剧萎缩的双重背景下,房企资金面面临着继续恶化的态势。就在14日,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21.5%,大致回笼市场资金3600亿元。房企现金流极有可能面临更大的考验。

在此情势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通过降价打折等促销活动,争取销售回款。同时部分开发商已经预计到此轮楼市调控的长期性,提前调整产品形态,主推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由于总价相对较低,而成为楼市中不多的热点。

北京万科董事长毛大庆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指出,“万科截止到今年5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去年1-5月份出现了上涨,销售量主要来自中小户型的户型。”

而北京楼市,部分开发商出于急于销售回款的需要,纷纷加入降价行列。其中调控前涨势最为汹涌的通州板块,到5月底,新盘成交均价已经跌落至2万元以内,演绎出惊险的过山车行情。同样的遭遇在燕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2010年燕郊楼市新盘成交均价曾一度突破万元,现在开发商基本将推盘价格定在6000元至8000元之间。万元以上楼盘已经踪影难觅了。

楼市拐点逼近

对于业内讨论已久的楼市拐点问题,业内人士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最近一轮以限购为主要特点的调控出台后,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一线城市中领涨的板块随后止涨,价格也开始回落,这已经是楼市的拐点。

但更多市场人士认为,大多数城市的房价进入下降通道,才算是拐点的到来。如以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为例,超过一半的被监测城市,房价进入下降通道,才算拐点的真正到来。目前,尽管涨势趋缓,房价呈现涨势的城市正在逐渐减少,但是截止到5月底,房价在上涨的城市依然还是大多数,这说明拐点还没到来。

但是,两种观点都认为,楼市拐点的逼近,已经是一个无可争议的趋势。北京万科董事长毛大庆表示,随着保障房大批上市,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将发生质的改变。一方面大量上市的保障房将迅速拉低市场成交均价,另一方面,资金链越来越紧张的开发商也将选择加速降价打折,抓紧销售回款入袋为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