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短期债务上万亿 部分房企资金链告急

新京报  2011-06-20 08:17

统计118家地产上市公司,未来支付的短期债务总额达到11800亿元,平均每一家是100亿元。

“我们统计了118家地产上市公司,未来支付的短期债务总额达到11800亿元,平均每一家是100亿元,比2009年年末上升了35%。”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在6月17日于广州举行的“中国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整体已经没有大幅增加负债的空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迹象显示房企资金链正遭遇空前考验。

高利润与高负债行业

标准普尔在公布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房地产开放行业的信贷条件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标普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价格或面临大幅调整;如果销量依然低迷,开发商的流动性将很快干涸。

本报记者发现,除海外机构看空外,国内机构也普遍对中国房企的流动性表示担忧。如长江证券预计央行还会加息,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最糟糕的阶段仍未来临。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严厉调控,房企资金链正遭遇空前考验。从沪深两市共127家上市房企2010年年报数据来看,剔除ST企业,118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92%,其中有40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资产负债率的是成都高新发展,为94.87%。

杜丽虹表示,尽管在21个行业2010年毛利润率的排行中,地产行业排在第二位,确实是高利润的行业,但信贷的紧缩、预售款的专项使用,以及对土地偿还的清理,确实给地产企业带来资金的压力。

在持续的调控当中,2010年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恶化,现金持有比例从18%下降到16%。总负债率也从65%上升到69%,仅118家地产上市公司未来支付的短期债务总额就达到11800亿元,平均每一家是100亿元,比2009年年末上升了35%。而进入2011年以来,这种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卖股卖地卖项目求生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13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84家现金流为负值。也就是说,超过六成上市房企现金流为负值。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水平的提升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如果不及时消化存货,2011年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

具体来看,万通地产、中南建设、嘉凯、中粮地产、滨江集团、首开股份、华侨城A等个股今年一季度现金流同比去年都出现了大幅减少。随着调控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纷纷卖股、卖地、卖项目,使出十八般武艺,试图缓解资金压力。

在“中国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信贷紧缩下半年不会转向,房企不要抱幻想。上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拐点将逼近,接下来货币政策还将保持紧缩。

杜丽虹预计,未来房企扩大的资金缺口将主要表现在2012年。“如果说2011年全年维持低成交量,大概有13%的企业会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但是如果低迷的成交量继续到2012年,那么37%的企业会面临资金压力,24%的企业会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