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债务危机骤然降临 开发商静候地方政府割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30 08:17

经过2008年的快速增长,地方政府平台融资已累积高达10万亿元的负债。如今,这些债务将进入还债高峰期。而今年至今各地土地市场的低迷,让地方政府依赖土地出让金还债的期望化为泡影。自去年以来,来自城投公司等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受到监管当局的警示。

今年4月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近千亿元。

广州卖地样本

6月8日,广州市政府举办一场近年来规模的土地推介会,共推出54宗用地。

按照广州财政局预计,今年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46.5亿元,其中很大部分将优先用于城投公司还债。

据媒体报道,广州城投债务今年需偿还部分涉及总额估计超过200亿,但今年广州土地出让收入并不理想。根据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已成交金额加上土地推介会中已勾地块意向金额,广州今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也不足100亿元,仅为今年计划的15%。

中房信·克而瑞分析师崔琳指出,除了土地出让收入难以支撑还债的险局,对地方财政而言,保障房项目的巨大资金缺口,同样是悬在他们头上的利剑。

按照有关规定,土地出让收入的10%要用来建设保障房,今年广东省分配给广州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为8.5万套。

根据广州国土房管局制定的计划,今年广州出让住宅用地将配建0.63平方公里保障房,占计划出让用地面积近两成。如果开发商不拿地,配建保障房或将无从说起。

崔琳认为,京沪穗等一线城市正在放弃此前的观望态度,开始主动大规模推地。而这种积极策略,或将更多的向二三线甚至三四线蔓延,成为下半年土地市场的风向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