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业务逐笔报批 房地产信托“假股权”模式遭打压

新华网  2011-07-25 08:27

房地产信托业务“逐笔报批”效用正在发酵。信托公司越来越倾于向大型地产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以往盛行的“假股权,真贷款”业务生存空间受到压缩。

日前上海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若非大型房地产公司,该信托公司是不会为其再发新的信托产品,“因为即使能过了公司风控这一关,也无法通过当地银监局的审核。”

这种现象源于6月底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今后凡涉及到房地产的相关业务都逐笔报批”。此新规意味着监管层已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控要求,以贯彻此前窗口指导所提出的“控增速”目标。

如此一来,就间接促使信托公司对现有的、拟报批房地产业务进行优胜劣汰,以求尽早通过审核进入募资阶段。而这期间,质地相对优良、更具还款能力的大型地产公司自然成为优先项目。而在部分信托人士看来,“逐笔报批”的效应还在于“假股权,真贷款”项目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中铁信托有关人士认为,监管层目前不会暂停房地产业务,但鼓励信托公司参与到开发商的项目上,做真正的股权投资,而不是单纯提供融资。

此前市场上房地产信托虽多名为股权投资,但实际会演变为“溢价回购”——即由信托计划入股房地产项目公司,并约定一定期限后由开发商溢价回购,以股权投资为表象,通过回购安排实现贷款输血功能。在具体项目开展中,信托公司只有财务监督权,而无法落实分红权、人事权等核心权力。一般来说,这种“假股权”项目的预期及带给信托公司的手续费也相应较低,也更符合开发商的利益。在监管新规出台之前,信托公司多数实行来者不拒、以量补价的政策,“假股权”业务市场行情也一路向好。

但在目前通道狭小,多个房地产项目过独木桥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只能更加重视质量。上海某信托人士表示,能做到同股同权的“真股权”类产品的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一般的预期率都能在15%以上,而信托公司的报酬率也不会低于5%。预计随着新规效应的进一步发酵,房地产市场率水平将进一步升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