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铁概念“退烧” 近一周昆山楼市成交量下跌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8-02 08:29

7月1日京沪高铁通车后,上海、昆山、嘉兴等地楼市上演了一轮“高铁热”,带有高铁概念的各类楼盘纷纷选择在这一时点开盘或动工,相关楼盘广告也如雨后春笋般激增。

但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让“高铁房”速冷。根据搜房网的统计,高铁事故发生后,昆山楼市成交量出现10%左右的下跌。此前,8月1日限购令出台的预期,曾让昆山楼市连续两周成交量环比猛增10%以上。

与此同时,原本选择高调宣传高铁概念的各开发商,也悄然更换了主打广告,临近高铁的卖点被淡化。

高铁房淡化“高铁”

此前,上海的购房者,尤其是投资型购房者一直是周边昆山、嘉兴等二三线城市的购房群体。

在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前,上海周边的昆山、嘉兴等地一直以“高铁”概念吸引上海籍人士赴江浙购房。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从7月15日至20日,打电话给当地售楼处的20组购房者中,有10组左右为上海购房群体。

但在动车事故发生后,上述情况急转直下。购房者的来电量较之前有一定的下滑,成交量更是较6月份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昆山搜房网统计数据显示,7月22日至29日,昆山商品房共成交585套,跌幅达10.82%,而7月15日至21日成交上涨幅曾达到17.89%。尤其是昆山高铁南站所处的玉山镇,商品房成交套数由前一周的151套降至61套。

在成交量下滑的同时,高铁概念也被开发商有意淡化。离昆山高铁南站仅数的 “珑庭”楼盘,曾在今年7月有过“与京沪高铁比肩齐跑”的宣传语。但该楼盘投放的各类网络广告中,“高铁”的身影已荡然无存。除珑庭外,昆山其他楼盘的营销,也纷纷与“高铁”说再见。各类房地产网站上,带有高铁概念的楼盘广告,几乎不见踪影。

和上述昆山现象如出一辙,同为上海“高铁”楼盘供应大户的嘉兴,开发商也已经很少再往“高铁”上靠。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表示,除世茂嘉兴项目等少数楼盘外,绝大部分开发商都已经隐掉了 “高铁”概念。

弱化高铁概念的,还包括上海本地的地产大佬。在瑞安虹桥天地开工时,瑞安董事李进港曾认为,高铁可以让虹桥项目覆盖长三角3000万人。但昨日(8月1日),记者在瑞安集团网站上看到,虹桥天地项目只有“虹桥交通枢纽”的记载,并未提及高铁。和瑞安的情况一样,一直看好大虹桥的潘石屹,其旗下的SOHO中国网站在提到大虹桥项目时,也没有提到高铁概念。

房价早被提前透支

薛建雄认为,温州动车事故并不是造成近期高铁概念楼盘成交量下跌的主要原因,开发商最近淡化“高铁”,只是暂时性的策略,未来高铁还会成为吸引购房者的筹码。

但事实上,“高铁”在完成通车时,相关楼盘的价格早已被透支。

此前,中原地产在昆山负责代理项目的一名负责人曾给记者算过这样一笔账:在昆山买房每天必须赶在规定的时间来回,否则就不赶上高铁。而每天花费在交通上的成本,是一般购房者所不能承受的。

记者曾亲身体验在昆山买房的来回时间,从人民广场坐地铁后换乘高铁,至少2个才能到达昆山南站。但是,当地临近昆山南站的楼盘——珑庭售价已经达到14000元/平方米,而距离人民广场2交通范围圈的上海楼盘,售价也就14000元/平方米左右。

汉宇房产研究中心主任付伟说,高铁各沿线站点,基本上是各城市原先的郊区,城市生活设施配套不足,因此吸引的买房者更多是投资者,而不是自住客。投资者看中的是房子的潜力,而不是本身的居住功能。事实上,很多具有高铁概念的楼盘,一到晚上就成为空城,入住率很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