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首套房利率悄然放松 9折利率优惠再现楼市

中财网   2011-12-15 09:16

[摘要] 年底将至,北京、广州等地楼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又出现了9折优惠,但楼市调控整体上并未出现大反转。多数券商和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的信贷政策对于房地产业来说依然偏紧,类似2009年4万亿信贷救市的情景不会再出现。

年底将至,北京、广州等地楼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又出现了9折优惠,但楼市调控整体上并未出现大反转。多数券商和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的信贷政策对于房地产业来说依然偏紧,类似2009年4万亿信贷救市的情景不会再出现。

“当前的利率成本抵消了房价下跌,”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以一套200万房产计算,贷款100万,在去年10月贷款,按照当时的利率,20年需要支付的利息款为47.5万左右;而之后存准金率的接连上调以及加息,令购房者按基准利率贷款100万,需要支付接近87万利息。去年到今年,同样的贷款利息多出近40万,接近房价的20%左右。这也就是说,即使房价降20%,购房者所支付的资金成本仍然没有减少,从这个意义上讲,房价并没有降,只不过开发商赚的钱到了银行手里。

信贷政策如何更好保证自住需求?或者如政治局会议所述那样,如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有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房地产调控方式即将发生改变。因为政府也担心,在欧美经济一团糟、本国内需疲软之时,如果房地产成交量继续呈冰冻之势,这种叠加的效应将难以承受,故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即将进行微调。

限购政策的支持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12月13日也撰文称,目前的楼市限购政策应该微调,将房地产需求中的消费性需求更好地从限购群体中剔除出来,对于首套房贷应该按照优惠利率发放。他还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必须软着陆。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12月5日,存准金率正式下调后,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等地的商业银行部分放松了首套房贷利率。“一般情况下,以基准利率就能够贷到款。”12月13日,北京建行工作人员表示。10月份,建行曾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1倍,不过现在已下调至基准利率。工行、中行、邮储银行、花旗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可以基准利率贷款。

广州光大银行从上周起将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基准利率。广州交行、工行等6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可享基准利率,原上浮至10%以上如今回调至上浮5%的银行亦有所增加。

此外,北京中介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可以对其优质客户的优质项目给出9折利率的优惠。

“首套房再现9折,主要原因还是最近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信贷额度有所恢复。”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

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认为,今后首套房贷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就现在情况看,也不排除央行继续降低存准率,释放更多的资金。”

我们都爱包头暖冬置业大行动12月18日迎新年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