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包头房贷念"紧箍咒"求贷者骑虎难下 楼市犯难

包头日报  2012-01-10 11:06

[摘要] 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包头市住房成交量呈现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继续萎缩。去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较上月增加4.85亿元,同比少增2.79亿元。

●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包头市住房成交量呈现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继续萎缩。去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较上月增加4.85亿元,同比少增2.79亿元。

●在一贷难求的情形下,各银行的房贷利率也是“骑驴看唱本———边走边看”,一路从基准利率上浮到10%,从10%又上浮到20%、30%。一波波上涨考验着贷款者的耐力,也让他们感觉到“骑虎难下”。

房贷政策未见“松动”

去年年底,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态:“明年楼市调控不放松,优先保证首套房贷。”这让不少购房者对今年的房贷政策颇为期待。加之去年底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让很多人认为房贷政策会随之“松动”。

但记者采访我市四大国有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市房贷利率政策还没有放宽迹象。中行、农行信贷负责人明确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工行信贷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实行的是首套房基准利率的政策,但基本上办下来都上浮10%。而建行信贷负责人对房贷利率政策似有难言之隐,表示不方便透露。记者从个别楼盘了解到,该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已达到15%。

与此同时,首套房首付也没有大的变化,目前我市几乎所有银行执行的都是“首付三成”的政策。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经理推测:“从国家的政策来看,今年银行对首次购房的房贷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但‘首付三成’应该不会再下调了。”

首套房如此,二套房就更难言“宽松”,银根也是怎一个“紧”字了得。

记者询问各大银行了解到,我市各大型银行二套房利率仍执行上浮10%的政策,而农行对于二套房贷则更为严苛,部分客户利率要上浮20%,甚至高达30%。建行的二套房贷也上浮了20%。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末的存款准备金下调并未给房贷“松绑”,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但释放出来的少数资金基本都用来支持实体经济,用于房贷的资金仍然有限。而迈入新的一年,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市场前景并不明朗,是否会放宽一些仍是未知数。

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我市住房成交量呈现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继续萎缩。统计显示,去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较上月增加4.85亿元,同比少增2.79亿元。

开发商难熬“冬夜”

事实上,这个冬天,与部分求贷者一样感觉无奈的,还有部分房地产开发商。

一直关注楼市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金融调控手段对房产成交量的影响已经显现。自2011年央行多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各大银行普遍取消贷款优惠政策,甚至上浮利率,使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目前,要靠贷款才能买房的客户几乎都放弃了买房计划。

记者了解到,2011年,我市商品房价格除6、7月份稍高外,由于政策调控的影响,8、9、10三个月出现下跌情况,11月虽出现量价齐升现象,但仍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目前楼市呈现有价无市状态,房价略微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渐浓,房地产贷款潜在风险加大,金融机构放款也更为谨慎。

而在市民观望的同时,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也似乎变得更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个冬天对许多开发商来说都是“冬夜”难熬。由于去年以来银行对房地产支持有限,房地产大多为自筹资金,且部分来自于民间融资,楼市成交萎缩也致使部分开发商资金面临绷紧或断裂的危险,一些工程抵押房也开始出现。“年前开发商又要给农民工付工钱,又要给材料商结算款项,头疼得很!”他表示,能熬过这个冬天,在今年四月份开工的开发商才是真正的优质开发商,说明自有资金比较充足。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认为,伴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趋紧,特别是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的严重,将使房企并购重组趋势更加凸显,房地产面临重新洗牌,未来可能逐渐形成品牌开发商、中大型房企之间的竞争态势。面对房地产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及成交量的减弱,房屋销售竞争加剧,部分房地产企业已开始调整销售策略,通过推迟开盘甚至直接选择降价促销为自己赢得主动。

求贷者骑虎难下

对于一大批正处于申请贷款中的购房者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或许最能表达他们眼下的心情。

“去年我买房办贷款时,农行工作人员告诉我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不料材料正在递交中,银行的政策又有了新变化,说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后来又过了几个月,等到手续办得差不多了,又说因为我有不良记录,还要再上浮10%。这20%加起来数目不小,我根本无法承受!”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属于首套房,房屋除首付外,还需要贷款60多万,压力本来就很大,再加上去年国家三次上调基准利率,银行又不断“加码”,半年多他承受了巨大压力,白发也多了不少。

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申请房贷难度大,一等就是几个月,而这几个月之中政策又在不断变化,只能顺着变化走。“没办法,首付已经交了,不办吧,又怕政策越来越严苛。”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从农行撤回资料。

而市民张女士去年贷款购买保利拉菲公馆后,于当年六月在中信银行办理了申请贷款手续。可如今半年多过去,仍杳无音讯。

“我也一直担心贷款问题,当初答应是一个利率,现在又不断上浮,我们工薪家庭支付起来真的太难了。”张女士向记者表示,首付30多万已经交了半年,利息也不知白扔了多少,可现在身不由己,只能硬撑着,就盼着今年形势能够有所好转。

采访中,李先生和张女士都表示,半年多的首付利息也是不小的数目,这笔钱应该有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信贷紧缩、“一贷难求”的情形下,各银行的房贷利率也是“骑驴看唱本———边走边看”,从基准利率到上浮10%,从上浮10%到上浮20%、30%,一波波上涨考验着求贷者的耐力和神经,也让他们感觉到“骑虎难下”。加之少数银行信贷人员不透明操作,求贷者成为政策变化之下的弱势群体,贷款成本逐步增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