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既需要覆盖也要实用 贷款惠及职工

中财网  2012-02-06 09:38

[摘要] 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副市长陈刚要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转变。此外,公积金还将加强与商业银行的合作,缩短组合贷款时限。

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副市长陈刚要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转变。此外,公积金还将加强与商业银行的合作,缩短组合贷款时限。

实现住房公积金“人群全覆盖”,使进城务工人员也能享受到该福利,这不啻为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如此一来,即便是打工仔、打工妹们的个人账户上也会凭空多出一笔钱,福利增加了当然要高兴。然而,由于住房公积金提取存在种种限制,加之房价居高不下,指望这点钱买房无异于“画饼充饥”。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个人和职工所在单位为其缴存的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但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了其“专款专用”的特征,于是,在不少地方都面临这样的尴尬:用来看病,涉嫌违规;用来买房,杯水车薪。以广州市为例,据调查仅有一成左右的职工选择了公积金贷款买房。住房公积金名不符实,是不少地方的通病。

进城务工人员数量庞大,但其大部分人收入偏低,按北京市现有规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2%计算,一年下来不过区区几千元,与高昂的房价相比,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

再者,住房公积金的一部分名义上虽然是单位缴纳,但个中道理不少人都心知肚明,“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钱仍然要从职工的工资中扣除。如果不能在北京买房,那在其退休以前,住房公积金将等同于一张“空头支票”,其实用价值几乎为零。

将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福利惠及所有人群,反映了该市有关部门的良好愿望,但要想真正为务工人员带来实惠,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使其动起来、活起来,赋予所有者更多支配的权利和自由,以之解决一些更现实、更直接的问题。

此前,深圳市试运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规定在本人或家庭成员有重大医疗行为时,可提取个人账户内的余额。虽然仅限于9种重大疾病,但其做法无异于“破冰之举”,犹如一块巨石投入深潭,激起涟漪万千重。这种探索和尝试,无疑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试想,假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住房公积金支付的范围逐步扩大,提取的自由度不断放宽,使“专款专用”转为“个人急用”,如此,才能给所有人,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带来切实的便利和实惠。

【相关新闻链接】

住房公积金既需要覆盖也要实用 贷款惠及职工

二月楼市不见回温 二成经济学家坚持房价将走稳

保障房申请严格审核 守住"民心工程"的生命线

房产税为刚需购房群众减轻税负 剑指投机炒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