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华丽售股 房企转型的"进退两难"艰辛路

观点地产网   2012-03-31 08:57

[摘要] 近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搜候上海与上海华丽家族订立第三份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搜候上海已同意购买而华丽同意出售项目公司(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余下20%股权,交易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

近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搜候上海与上海华丽家族订立第三份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搜候上海已同意购买而华丽同意出售项目公司(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余下20%股权,交易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

华丽家族通过出售项目方式缓解企业转型过程的阵痛,这只是整个房地产企业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的一个典型缩影。

从数据来看,去年全年共发生近500起房地产行业内的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多亿元,无论是并购案例还是并购金额均远高于2010年。

从数据层面已经看出,不少转型过程中的房企,如住宅类型房企转投商业地产,地产企业转投医药、铁矿石等行业,在住宅市场持续调控的压力力下,由于转投的业务短期内没有产生效益,地产板块也面临生存危机,这类企业转型之路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市场困境。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转型过程中的房企来说,比如住宅地产企业进军商业地产或地产企业转投医药、铁矿石等行业的情况,决策者要充分考虑公司如何以住宅业务板块与其他板块并驾齐驱,“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板块业务的投资风险。对于一个具体地产投资者来说,其整个企业体系内部能否在自有的现金流结构中实现投资住宅的资金与投资其他板块的资金互动,并且这两者之间能够实现良好互补,这将成为投资者降低市场风险和实现可持续资金流的重要保证。

对于正在处在转型阵痛过程的房企来说,在这个时候一方面应该适当放慢脚步,另外一方面,积极需求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融资或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盘活“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如果融资渠道受阻,这个时候就应该果断地进行战略收缩了。

【相关新闻链接】

以养老公寓之名建别墅 小产权房开发商获无期

国土部下"禁墅令"别墅项目 或将退出一手市场

房产税2012年扩围信号发出 必须预先锁定目标

部分城市出现财政负增长 地方不能再靠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