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白领攒钱买房不敢乱花 月收入过万元生活不轻松

人.民.日.报  2012-04-12 10:10

[摘要] 扩大消费,关键是让老百姓有钱可花,有钱敢花。近年来,我国平均收入水平有了不小的增长,然而收入增长的同时,生活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生活压力感增大。很多人感叹:月收入过万元生活仍然不轻松。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消费并不容易。

近日,扩大消费,关键是让老百姓有钱可花,有钱敢花。近年来,我国平均收入水平有了不小的增长,然而收入增长的同时,生活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生活压力感增大。很多人感叹:月收入过万元生活仍然不轻松。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消费并不容易。

目前,记者走进部分普通百姓当中,深入了解他们的消费现状,反映他们共同的心声,一起探讨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的思路、办法。

退休老人——

物价上涨吃不消

2012年“蔬菜瓜果价格都在涨,每个月老两口将近4000多元的工资存不下,甚至还有些拮据。”

——电力公司退休职工 刘阿姨

“4个苹果就要十多元钱,水果吃不起喽。”4月9日,在朝阳区延静西里菜市场门口,刚刚买好菜的刘阿姨抱怨说,在每个月的开销里,吃饭这一块的比例总是居高不下,而且随着菜价上涨节节攀升。以前到菜市场,10元钱能买不少蔬菜,现在到菜市场随便逛逛,随便买点就要二三十元钱。

刘阿姨一边整理蔬菜,一边跟记者聊起天。她住在朝阳区红庙北里,今年70岁,有一儿一女。虽然孩子都很孝顺,但考虑到起居方便,她和老伴没有和儿女住在一起,夫妻两人都是从北京市电力公司退休。子女都有正式的工作、收入比较稳定,时不时还给他们老两口一些零花钱。

按理来说,刘阿姨颐养天年,生活应是丰富多彩,可她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却还有话要说。

“蔬菜瓜果价格都在涨,每个月老两口4000多元的工资存不下,甚至还有些拮据。”刘阿姨说,如今物价涨得快,生活费降不下来,让退休后的幸福指数打了不少折扣。

刘阿姨拿着刚刚买好的蔬菜,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4个番茄要8元钱、4个苹果十多元、半斤多猪肉十多元钱、一把蒜薹7元、加起来三十多元钱的蔬菜水果,也就够老两口吃1天。“这还没有算上油盐酱醋米面,如果都加上,一个月的生活费也要1000多元钱。”刘阿姨说。

在延静西里菜市场,记者发现,以500克为单位,苹果要6元、香蕉3.5元、草莓12元;猪肉16元、羊肉28元;蔬菜价格也不便宜:番茄要4.5元、辣椒要5.5元、大葱4.5元。而在附近的一家超市,价格还要高出一些。

刘阿姨说,虽然他们老两口的身体还算是好,但毕竟年龄大了,一些小毛病在所难免,每个月要去两三趟医院。医疗保险分担了医药费的大部分,但算下来由自己承担的医药费,每个月也差不多将近1000元。除了吃饭和医疗两大开销以外,每个月的水、电、煤气的费用要500多元、再加上人情私事的来往,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差不多花完了。

刘阿姨说,她年轻时喜欢游泳,今年开春,她本来打算办个游泳卡,每个星期锻炼一次,但随着最近生活开支增加,只好暂时缓一缓了。

“生活开销大,对未来的生活总是有不少担心。”刘阿姨说,“最怕将来身体不好,有什么大毛病,手里又没有太多积蓄,害怕给孩子增加额外负担。”

她说,这两年退休金也涨了不少,希望退休金涨得再快一些,让退休后的日子更轻松。

【相关新闻链接】

包头大刀阔斧建新城 279.37亿元促进昆区发展

楼市"金三"价稳量增 包头刚需释放成交量翻番

二三线城市楼市出现"小阳春"房价走势引关注

多地二手房成交持续回升 房产调控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