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态化支持刚需族购房 优惠须防非刚需搭便车

经济参考报  2012-04-25 09:52

[摘要] 近期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考虑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

近期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考虑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

网民认为,以常态化优惠政策支持刚需,有利于这部分需求的更理性购房,也有利于宏观调控的稳步推进。不过,政策实施过程中要谨防非刚需的搭便车行为。此外,长效机制的建设需要正确的突破口。

支持刚需是大方向

署名“巴曙松”的微博说,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刚性需求占主导的市场,所以坚持满足刚性需求是一个重点。

红网署名“吴睿鸫”的文章说,目前我国房地产走势已进入一个很微妙的时间节点,由于房价已进入下行态势,即使是刚性需求者也开始观望,期望在一个更低的价位“杀入”,因此,即便房价有所下降,但市场成交量也难以有明显回升。在此背景下,如果将刚需优惠政策制度化和常态化,这不仅有利于满足刚性需求购房者,也有利于宏观经济沿着好的方向发展。

署名“郭复振”的博客说,对于首套房优惠的制度化安排,有助于让首套房与保障房平滑对接,保障居民基本的住房条件,释放市场合理的购房需求。在目前的经济形势和供需格局下,楼市调控必然是长期行为,因而为了保证调控总体目标,也就是重点解决市场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支持保障房建设、严控投机性购房,应当把住房保障内容和支持合理购房的政策制度化和长效化。

小心非刚需“搭便车”

《新商报》的文章提醒说,在支持刚需的同时,首先应该对所谓刚需进行有效甄别,以确保优惠政策的公平公正。比如,什么样的人算是刚需?什么样的需求算是居民购房的合理需求?小两口结婚买首套房固然算合理刚性需求,但老两口改善型需求购房算不算?还是说得先将原来的旧房子卖掉,拿着证明才能算?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大的宏观方向,更需要细则的研究落实。曾经,有过不少保障性的住房措施和产品,比如曾经的经济适用房和如今正大力推进的保障房,但各地也不乏有人穿着高档裘皮、开着豪车买到经适房的现象。因此,要避免这些服务于民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沦为唐僧肉,公正而严格的管理与政策呵护同样重要。

有网民表示,在常态化支持刚需的同时,必须确保房贷优惠利率严格控制在首套房上,而不许向二套房甚至三套房蔓延。而且,针对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也不能适用到改善性住房需求中。

红网署名“吴睿鸫”的文章说,必须做好对首套住房的资格审查,制定出严厉的罚则,防止一些人钻优惠政策的空子,谋取私利。与此同时,在房价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之前,像限购政策、差别化的信贷等宏观调控高压政策决不能有丝毫放松,避免房地产调控政策前功尽弃,无功而返。

【相关新闻链接】

美女分布图似旱涝图 曝10位地产界美女老总(图)

四大商圈繁荣包头经济 商圈楼盘受热捧

包头财政给力六大工程 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包头四到五千每平米房价 仍难减轻购房者压力

包头楼市打造宜居楼盘 小面积三居室引领新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