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五成物流园区遇征地困难 评:摒弃地产经营思路

中国广播网  2012-07-17 02:30

[摘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物流学会刚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征地困难是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阻力及困难;35%的受访者认为缺乏优惠政策是发展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此外,称"地方经济发展速度不高""审批困难""规划不充分"也是业内人士眼中的瓶颈所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发展离不开通畅的物流。物流园区的建设现在在各地方兴未艾。不过数量虽然看起来很多,但是质量却不一定很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物流学会刚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征地困难是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阻力及困难;35%的受访者认为缺乏优惠政策是发展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此外,称"地方经济发展速度不高""审批困难""规划不充分"也是业内人士眼中的瓶颈所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表明,随着近年来的大力开发,土地资源日渐紧缺,土地问题已是制约中国物流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土地政策是园区最希望得到的扶持政策。同时,与土地相关的各种成本均有明显提升,导致物流园区发展过程中经营成本不断增高。

此外,各地还存在同质化严重或者是物流园区有名无实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四川调研时强调指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认识上必须更加重视流通。货畅其流可以促进消费,进而扩大生产。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评论此话题。

根据刚刚公布的调查,征地困难、规划不充分等因素制约物流园的发展。为什么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向松祚:对于这个报告的结论我并不完全同意,现在中国物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不是征地或者土地问题,这是值得商榷和探讨的,因为这个报告本身采访的是一些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当然有很大的动机去抱怨土地政策,但是我也看到另外一个报告,在范围来讲甚至从某些省市来讲,现在物流园区或者物流企业所占的土地的总量实际上可能已经是很大甚至是过分了,也就是说土地是不是物流行业一个真正的瓶颈这个问题是值得商榷的。

第二个问题是现在物流园区的布局是不是合适,所谓征地的困难,物流园区不能随便在哪个地方划一块地方就可以作为物流园区,通常来讲物流园区应该是处于交通的枢纽和交通的重要结点上。国务院和有关地方政府的政策已经非常明确,物流园区的用地原则上应该主要是用废旧的工业厂房来改造成物流园区,那么把一些非常良好的农地或者其它的适合住房的用地也拿来做物流园区吗?这个是很值得商榷的。

第三个更重要的问题是,现在已有的物流园区是不是得到了充分的利用,这个效率是非常值得考究的。有些省份光省级的物流园区可能就超过七八个甚至十几个,有一些地级市也有很多所谓的物流园区,那么这些物流园区是不是真正发挥了物流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探究的问题。

所以对于这份报告的结论,需要去进一步的权衡去考量是不是现在所谓征地的困难,所谓土地审批或者说土地的优惠政策就是物流园区发展的主要瓶颈。当然国务院关于物流发展的政策中有一条就是在土地方面要适当给予优惠政策,但是没有具体讲到底是哪些优惠政策,是不是在征集上面,需要物流土地就马上征给他,这是需要考究的,所以还需要深入的研究中国物流行业发展所潜在的问题,究竟关键在哪里,是不是土地问题。

在您看来可能总量大,布局是不是合理,使用的效率是不是高,才是问题的症结,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没有一些解决的办法呢?

向松祚:我个人的分析中国物流业发展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布局是不是合理,我们国家物流的行业,如果从数学上或者说从管理上来讲,物流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就是网络布局是不是充分体现了物流大体的布局,比如说从生产地到消费地,整个物流格局的布局首先要有一个通盘的考量,避免我们出现很多的物流园区,但是这些物流园区其实不能发挥作用。

【延伸阅读】

包头楼市大"惠"战 7.14看房团点燃购房热情

国房景气指数创14年新低 房地产市场继续筑底

政策频繁二度降息基本宣告 房价已无下跌可能

二季度市场活跃 百城住宅用地楼面均价再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