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遏制小产权房 京沪获批成为小产权房清理试点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2-09-19 07:30

[摘要] 小产权房,自出道以来,时而处于风口浪尖,时而没于波涛之中。当下,在越来越强烈的清理整治声中,它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小产权房,自出道以来,时而处于风口浪尖,时而没于波涛之中。当下,在越来越强烈的清理整治声中,它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据悉,在北京、辽宁、山东、江苏、广东等地,小产权房悄然变异为“农业生态房”、“养老公寓”、“旅游地产”、“会员制农庄”等,通过“以租代售”、“使用权代替产权”、“荣誉村民”等方式换装入市。

透过小产权房的“变种”路径,不难发现开发商们进军农村土地市场的路线,从“设施农业+别墅”到“设施农业+小产权房”、“养老公寓+小产权房”、“旅游地产+小产权房”等,不让以搞设施农业为名盖大房子,那就盖小房子;不让卖房,那就出租;或者以旅游地产、旧村改造、公租房、保障房建设为名,总之是花样迭出。

商道从来以追逐商业利润为重。近一两年来,房地产调控不断趋紧,而随着土地市场的完善,用地审批也越来越严格。在此种形势下,开发商逐渐把目光从城市转向农村,瞄准了农村土地这个当下可以攫取更高额利润的市场。正是此种行为,加剧了小产权房的顽性。

有媒体质疑政府部门在小产权房问题上总是隔空喊话,没有实质性动作。其实,近年来相关部门在此问题上并没有停滞不前。拿国土资源部门来说,每年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土地督察等,小产权房都是重中之重,专项清理也是常事。除此之外,2010年,国土资源部等14个部委制定了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政策方案,并上报国务院;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在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中,明确表态“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2012年2月,国土资源部表示今年将对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试点清理。目前,北京和上海已获批准成为先行试点。

然而,这一顽疾牵涉的相关方过于复杂,有中央、地方政府、开发商、村民、城镇居民。从政府角度看,最根本的是要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和土地使用管理制度改革。那么,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呢?我们是否该问一声:面对如此清理和禁令,房地产行业的自律哪去了?在农民的土地上低成本建房,把无法登记的小产权房卖给“有需之士”,把后续风险转嫁掉,这无疑是对法律法规的藐视。

房地产,被比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这样的一个支柱性产业,应该具有领军风范的自律精神。然而,当下的中国房地产有些令人失望。从圈地闲置到违法占地,从商业楼盘的捂盘惜售到保障房的质量缩水,再到不断变种的小产权房,几乎在房地产的整个生产链条上,都可以看到违规的影子。这不仅引来百姓的声声质疑,也令人对整个行业的前景担忧。

当然,房地产行业自律的缺失,责任并非完全在开发商,也与整个社会大环境有关,与相关政策环境有关。但不管怎么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基础。房地产行业要想健康持续发展而不被淘汰,必须自律起来。

【延伸阅读】

关注刚需置业包头搜房网9月22日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众房企攻城略地 "以价换量"或致楼市再度回暖

刚需购房需求升级东亚世纪城1站式住宅受欢迎

金九开门不红 房企策略分化 买卖双方博弈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