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出台新的户籍管理办法停办"非转农" 户口

北方新报   2012-12-14 02:30

[摘要] 据闫世明主任介绍,包头曾于2002年、2004年和2006年三次出台落户政策,与2006年的旧办法相比,我市户口“农转非”全面放开。公告指出,积极鼓励我市农牧民进城镇落户。凡我市农村(牧区)人口在城镇因搬迁、租住房屋6个月以上需“农转非”的,由市公安局审核后,由现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迁入落户手续。

日前,包头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包头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公告。公告指出,凡我市农村(牧区)人口在城镇因搬迁、租住房屋6个月以上就可“农转非”,9月21日起全市停止办理“非转农”户口,严格控制市内外居民迁入包头市农村牧区落农业户口。据包头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公安窗口闫世民主任介绍,新办法与2006年旧办法相比,包头市城镇户口管理有“松”有“紧”,农业户口全面收紧。

鼓励包头市农牧民进城落户

据闫世明主任介绍,包头曾于2002年、2004年和2006年三次出台落户政策,与2006年的旧办法相比,我市户口“农转非”全面放开。公告指出,积极鼓励我市农牧民进城镇落户。凡我市农村(牧区)人口在城镇因搬迁、租住房屋6个月以上需“农转非”的,由市公安局审核后,由现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迁入落户手续。

新办法规定,原本市农业户口人员考取大中专院校(指统招生、不含成人院校)毕业后,三年内未找到工作单位的,方可回原籍落农业户口。与2006年旧办法相比,新规增加了“三年内”的年限限制,超过三年则不能再落农业户口。

外来人口落户门槛高了

与2006年的旧办法相比,新办法三大变化引人注目。

2006年的旧办法规定,只要购房,包括商业用房(底店、商铺),不限面积就可以落户。今年的新政策虽然对于面积无限制,但却规定只有购商品房、交易房(即二手房)或自建房的外来人员方可落城镇户口。

新办法取消了“凡来住房屋两年以上,并办理暂住证、有稳定职业或稳定生活来源的,也可以给承租人本人及直系亲属办理落户手续”这一规定。据闫世民介绍,外来人员无房屋,难以编户,可操作性差,因此新办法取消了这一规定。

新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由组织人事部门、企事业单位批准调入(考录)的工作人员和聘用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可办理迁入落户手续。而2006年办法规定,对大中专毕业生,不论有无单位,均不受年限限制,可办理户口登记手续。闫世民称:“就这一条规定意味着只有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或与单位签订用人合同的大专毕业生才能落包头户口,从某种意义上提高了落户门槛。”

另外,旧办法对来包承包土地、荒山、牧场的人员,签订承包合同后,可以给本人及直系亲属办理落户手续,并大大放宽亲属落户人员的条件限制。但新办法完全取消了这一规定,特别是这部分人落农村户口已经全面叫停。

同时,对于直系亲属投靠落户中的“父母投靠子女”,新办法特别规定,女55周岁以上、男60周岁以上方可投靠。2006年旧办法则无年龄限制。

闫世民称,新办法增加了捐款办公益事业10万元以上的外来人员,可办理迁入落户手续。相较于旧办法,只有这一规定放宽了外地人口落户政策。

【延伸阅读】

揭开房地产"暖冬"真相 未出现天量二手房抛盘

上市房企这一年:以价换量 断臂求生 另谋出路

房企冰火两重天:率先完成销售任务VS卖地求生

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将推出商品住宅选购指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