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出租房房客需谨慎 设施损坏房主难以维权

内蒙古晨报  2013-01-15 04:00

[摘要] “新装修的房子租出去不到一年,就变成了‘烂’房子,家里的煤气灶、淋浴器等一些配套设施都被损坏,看着都让人闹心”。1月13日,包头昆区的王先生收房时发现房子已经面目全非,屋子内的配套设施都不同程度遭到损坏。

“新装修的房子租出去不到一年,就变成了‘烂’房子,家里的煤气灶、淋浴器等一些配套设施都被损坏,看着都让人闹心”。1月13日,包头昆区的王先生收房时发现房子已经面目全非,屋子内的配套设施都不同程度遭到损坏。

屋内设施破损

王先生向记者诉苦,去年2月份底,他把位于白云南路一套70多平方米新装修的房子租给了浙江来包头打工的几个青年人住。为了房子能方便出租,王先生把出租房子里置办了家具、淋浴器、煤气灶、抽油烟机等配套设施。当时他在出租房时再三叮嘱房客爱护家里的配套设施,还特意和他们签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并且在《房屋租赁合同》中对家里的淋浴器、浴霸、灯、衣柜、床等设施都进行了明确约定,不得破损,如有破损必须照价赔偿,并且还押了房客1000元的押金。

前几天,王先生给房客打电话催缴水费时,房客称在外地,过几天回去退房。1月13日,王先生去收房时发现房客已经把东西基本搬空,房子里的配套设施都已经不同程度损坏,淋浴器漏水,喷头早不知去向。衣柜门、鞋柜门、橱柜门掉了下来。两张床板塌陷。更让他生气的是墙上胡写乱画,甚至连卧室房门锁也变形报废。王先生要求房客对损坏的配套设施赔偿,他们称没挣到钱,房子是他的朋友住时破坏的,和他们没关系。几经协商最后,房客只给了300元赔偿金。

王先生气愤地说:“租房子的都是外地人,房客的租房押金和300元的赔偿根本不够损坏的配套设施费用。如果自己向法院起诉维权,房客都是外地人居无定所,恐怕连传票都难以送达。”他只能自认倒霉,自己掏腰包维修,而房屋租赁合同似乎也成为了一纸空文。

王先生讲,他之前来收房屋租金时就发现一些设施受损,他提醒过房客尽快维修,房客却不买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房东在房屋设施破损后为了避免走法律途径的麻烦,都选择自掏腰包维修,没有向法院提起诉讼。因为不知道该如何替自己维护权益,只能自认倒霉。

律师:谨慎挑选房客

配套设施齐备的房子租出去,收回来时屋内的设施遭到破坏,有些房东见损坏不大也就不再追究,可是面对损害严重的现象,房东该如何正确处理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内蒙古字仁律师事务所薛律师表示:“租房子的人大多是外地人,房东在出租房子的时候应该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作为房屋出租期间的保证金。如果在出租房期间房客人为破坏屋内的设施,房东可以从保证金里扣除一部分钱作为破损设施的赔偿。如果屋内设施破损严重,超出押金范围,双方协商未果,房东可以根据房客的身份证信息向法院提起诉讼。另外,房东在出租房屋时要谨慎挑选房客,对房客的个人情况有所了解,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相关新闻链接】

从市场冰冻到强势复苏 一手房上演"房"的盛宴

土地市场上演拿地疯狂 昔日地王遭遇定价尴尬

2013房价会上涨吗? 专家:将是"冰火两重天"

东河集中财力惠民 先安置后拆迁加快老城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