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财政实力壮大民生支出提高 市财政实现大跨越

包头日报   2013-01-15 05:00

五年来,包头市地方财政收入先后突破200亿、300亿,由2007年的143.8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26.8亿元

五年来,民生支出占比从2007年的65.3%提高到2012年的77.2%,城乡低保、三无人员、五保户保障标准指标位居全区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过去五年我市财政部门持续保持财政收支在高基数上的稳步增长,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有效落实,支持和解决了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财政事业发展呈现新的亮点。

财政实力持续壮大

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先后突破200亿元和300亿元,由2007年的143.8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26.8亿元,五年累计1264.6亿元,年均增长1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07年的76.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85.8亿元,税收收入由2007年的123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66.2亿元。

民生支出大幅提高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量从2007年的114.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91亿元,五年累计1095.8亿元,年均增长21%。其中,民生支出占比从2007年的65.3%提高到2012年的77.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比从2007年的17.6%下降到2012年的11.2%。

民生指标全区领先

五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7.8亿元,连续提高城乡低保、三无人员、五保户保障标准,到去年底四项指标位居全区。同时,不断提高企业养老金和财政供养人员津补贴水平,年均分别增长11.6%和11.8%,两项标准稳居全区前二。

教育投入翻番增长

五年来,全市财政性教育投入从18.4亿元增加到40.4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多。保障了校安工程、职教园区、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等教育工程顺利实施,率先在全区实现了高中和中职教育免费,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均经费比2007年提高200元。

医保体系更加完善

五年来,全市医疗卫生累计投入46亿元,年均增长17%。累计投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7.6亿元,两项制度的财政补助标准分别较2007年提高170元和218元。

三农政策全面落实

五年来,全市农业财政性投入累计46.5亿元,年均增长32%。大力推进“南菜北薯、乳肉并举”战略;实施了435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农业保险作物面积由2008年的146万亩扩大到2012年的281万亩。

安居投入全区

五年来,住房保障累计支出31.8亿元,投入总量居全区。其中,累计发放补贴1.8亿元,1万余户家庭受益;投入财政性资金30亿元,大力支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工程顺利实施。

城建投入力度空前

五年来,累计担保融资100多亿元,投入基本建设资金80多亿元,支持和促进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支持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重要场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支持东河北梁、昆区北部区等旧城改造,新都市区等城市重点区域建设。

支持经济作用凸显

五年来,累计财政性投入15亿元,对包钢铁精粉购进、北大产学研基地建设、神华煤制烯烃供水管网等项目给予支持。通过贴息、补助电价等方式帮助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累计投入贴息资金3亿多元,电价补贴资金1亿元,有力地提振了信心。通过出口退税和停征部分收费项目,累计为企业和社会减负40多亿元。

科技文体有效保障

五年来,全市科技事业累计投入15.6亿元,年均增长15%。重点支持了3.6万吨黑色垂直挤压机、百米高速钢轨、360吨电动轮矿用车等一批钢铁、装备制造、稀土产业创新项目。文化体育传媒事业累计投入16亿元,年均增长23.2%,重点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四大工程全面推进

五年来,全市环保节能投入达35亿元,重点保障“三片两线”环境综合治理、节能减排、危废处理等项目实施。林业、水利投入40亿元,重点支持二道沙河、四道沙河综合整治、大青山生态应急水源、小白河蓄滞洪区建设等,“蓝天、绿水、青山、大草原”四大工程顺利推进。

 

【延伸阅读】

半城楼房半城树 建设绿色生态城

钟伟:现在卖房子的人 未来两年内会悔青肠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