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政信项目是首选

广州日报   2013-01-27 06:00

近日,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的保守型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资金和养老基金等,均正在积极逐渐进入信托投资市场。从这两类机构的投资选择来看,固定型的房地产项目和政信项目仍是大额资金保本吃息的较优手段,有大额流动资金的个人投资者可适当配置。

信托投资提升

自险资新政明确了保险资金可投资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近期在信托公司新发产品里已经频现保险资金的身影。

近期,记者了解到,某信托公司元旦后新发行了一款固定类政信产品,该款产品在发售之后半内即被投资者抢购一空,而参与了“秒杀”认购该产品的投资者中就有一部分是保险资金。据该公司人士介绍,该款产品共募集资金2亿元,而其中有8000万元份额则是由保险资金所认购的。此外,之前市场消息也称,泰康人寿已出9.68亿元巨资认购了中信信托旗下的“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也不借助信托进行投资的金额也逐渐增加,这些信托贷款主要投向基础保障房或其他基础建设项目。上周,社保基金与建信信托签订协议,委托的20亿元进入信托专户用于湖南省保障房项目。

据了解,目前保险企业投资的率仅在3%~4%之间,而社保基金年投资在8%左右。相比之下,固定类的集合信托目前平均年达到9%~10%。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将有逾千亿元的保险资产流入信托行业,加大配置信托资产有助于提升其资金的投资。

地产项目较有吸引力

从以上公开资料的情况来看,保险、社保基金等保守型投资者目前在信托领域的投资对象仍是固定的房地产项目和政信类项目。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近期信托公司新发的房地产项目有所增加。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房地产信托今年将面临逾3000亿元的兑付洪峰,但实际上,房地产项目的高使得其成为固定类信托最有吸引力的品种。

比如,近期在售的固定率房地产信托中,某地产商业物业租金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相对较高,该款产品投资期限为20~26个月,预期年率为10%~13%。该项目的抵押率为32%,相对来说风险较低。

理财专业人士指出,对于房地产信托来说,去年降息以后率普遍出现了下行。2011年平均率达到12%~13%,但到了现在已经降到10%左右。“信托是按年分配的,也就是说,在合同期内每年能达到10%,已经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定存或投资国债的了。”他指出。

此外,分辨房地产项目的好坏,主要看融资方的资质以及项目的抵押率。“一般来说,信托项目抵押率都在50%以下,抵押率越低则风险越低。”他说。

投资提醒

一方面,个人投资者需视情况选择不同期限的产品。由于固定类信托的率走势和CPI、银行利率均同方向变化,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2013年降息周期将会结束,但在短期内不会加息。因此,理财专家建议,固定类信托锁定期限不宜太长,也不宜过短,1~2年应该是最优选择。

此外,购买信托的个人投资者一定要区分固定和浮动类信托,视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一般来说,固定类信托在8%~10%,这种信托保本保。虽说“刚性兑付”并不是明文规定,但即使融资方不能偿还本息,信托公司也可通过处理抵押物等方式追回本息。

此外,还有一些类基金信托项目,是保底加上浮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保底一般为6%~7%,比固定产品略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