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出现复苏迹象 今年房地产信托有望强势回归

腾讯网  2013-02-10 04:00

“目前各家信托公司尚未明确2013年的投资重心,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多个投资领域受到限制的背景下,房地产(行情专区)信托有望再次成为业务重点。”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副总裁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娱乐八卦 看过来·IT英语出国教育直通车

由于政信合作在2012年底遭遇点刹,而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今年信托公司的业务重心可能回归至房地产。记者获悉,深圳某信托公司正在广泛招聘商业地产方面的人才,以图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房地产信托重拾增势

去年以来,监管层加大对房地产信托的管控,政信项目成为信托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急剧膨胀。然而,监管层也注意政信合作业务的潜在风险,并出台相关指引规范业务。

“政信合作去年很长一段时间取代房地产信托成为行业龙头产品,但随着监管政策趋紧,预计今年该类产品份额将下滑不少。”前述信托公司副总裁说。

记者注意到,与之对应的是,多家信托公司最近发力房地产项目,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投信托、渤海信托等均有多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今年公开发行的181只集合信托产品中,有40只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22.1%。而从去年8月开始,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在所有固定信托产品中的占比便从未超过20%。

“没找到更好的投资领域前,房地产业务将成为信托公司的投资重点。因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一旦复苏就会产生大量融资需求。”一家中部地区的信托公司高管称。

加码商业地产项目

与此前一心押注住宅项目不同的是,如今信托公司开始对商业地产项目加大人力投入,不少信托公司招贤纳士,准备开拓商业地产通过信托融资的业务。

去年6月,平安信托发行业界只持有型商业地产信托项目,产品名为“平安财富·安睿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瑞安房地产重庆企业天地项目中的三幢写字楼,信托投资规模约17.5亿元。

“在住房限购的背景下,商业地产成为开发商规避政策风险的一大投资渠道,尤其是自持的物业。开发商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这也为信托带来了发展机遇。”前述中部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

中原信托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自2005年便开始介入商业地产项目,今年考虑与银行(行情 专区)合作共同开拓。上海国际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近日也表示,房地产基金业务将是公司未来重点业务方向。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业务应该成为信托公司业务的创新点,适合做一些布局,不适合大面积铺开做。“商业地产在中国市场毕竟不太成熟,而且以出租为主的这种模式与信托的商业模式是否匹配值得研究。”北京信泽金理财顾问研发中心总监王巍说。

保障房项目混搭

另一方面,随着各地保障房建设的推进,2013年通过信托融资的保障房项目或将继续增长。

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表示,由于政府支持保障房项目,此类信托产品受到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追捧,但市面上的保障房信托大多不是纯粹的保障房投资,为了保证率,一些保障房信托和商业项目“捆绑”销售。

“保障房项目一般会配套商业,未来我们会多做一些城中村改造的项目,这中间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前述大型信托公司副总裁说。

由于地方政府限定保障房的利润为总投资额的3%~5%,因而单纯的保障房项目利润空间有限,但业内人士透露,保障房项目一般会有2/3的商业配套,这成为信托公司的利润空间。据展恒理财不完全统计,保障房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率在8.8%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