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如何与自治区发展定位无缝对接 发展经济

包头日报   2013-03-20 04:30

[摘要] 3月6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按照中央的要求,着眼长远发展,找准发展定位,统筹考虑内蒙古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加快建设“五个基地”,巩固和发展“两个屏障”,打造“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

3月6日,出席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按照中央的要求,着眼长远发展,找准发展定位,统筹考虑内蒙古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加快建设“五个基地”,巩固和发展“两个屏障”,打造“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其中,“五个基地”即:一是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二是把内蒙古建成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三是把内蒙古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四是把内蒙古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五是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两个屏障”即: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即: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

正如王君书记所言,目前全区超过半数的经济总量和六成以上的财政收入集中在呼包鄂。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包头作为自治区发展的核心中枢之一,与自治区整体发展既密不可分又举足轻重。面对自治区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包头如何与自治区发展定位?本报特推出系列报道,予以初步解析。

【主题词】

县域经济 非公有制经济

【背景解析】

我市是随着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大规模经济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经过六十年的建设,我市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钢铁、装备制造、铝业、电力、稀土、化工等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体系,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但不可否认,直到目前,我市的经济发展仍然是投资拉动型、资源驱动型和政府带动型。与此同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动力活力不足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这些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十一五”期间,我市就提出了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入“十二五”,我市提出要“全面转型”———从产业定位、城市功能、动力机制、发展取向、增长模式等五个方面实现全方位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同时,将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增强转型发展动力之一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高层声音】

围绕全面转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郭启俊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包头市要抓住国内外经济转型期的机遇,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支柱产业多元化的基础上,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大力改造提升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中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变。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扶持发展稀土新材料、风电、光伏、核电燃料元件、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煤化工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加快发展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城市向高端化和服务化方向发展。要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充分发挥国有大企业的优势,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裂变”的方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引导外围旗县区承接发达地区和主城区的产业转移,围绕优势产业搞好配套协作,加强项目和园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城关镇和中心集镇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的功能。要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富民强市的重大战略任务,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和动力。要调整优化城乡结构。提升城市的品位和素质,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辐射带动市域范围农村牧区和周边地区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炜东在年初调研督查各旗县区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支点和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坚持错位发展、延伸发展、集群发展、低碳发展、融合发展,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农牧业,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同时,要发挥好旗县区的集聚作用,一方面,要优化县域投资环境,帮助解决好水、土地等瓶颈问题,支持各旗县区发展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和资本北上西移的机遇,加快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发展资金、高端产业和管理经验,不断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此外,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按照“非禁即入、平等待遇”的原则,放宽领域、降低门槛、创新模式,有效扩大民间投资。不仅要大力支持外埠民营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更要大力支持本地民营企业投资创业。

【各方热议】

石拐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峰:石拐区作为资源枯竭地区,全面转型已经势在必行。石拐区将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找准项目争取切入点,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对接,限度地争取资金、政策、项目,为地区后续发展增添活力。要积极与国家神华总部沟通,力争使神包矿业公司的总部落户石拐区,充分发挥总部经济效应,共同推动地区全面转型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包头市中心支行行长姜希琼:发展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发展县域经济一方面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注重生态保护;另一方面,要有创业、创新的特点,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有突破。

东河区委副书记、区长史文煜:去年,东河区非公有制企业纳税额达16.3亿元,占全年税收总额的87%,今年,东河区将继续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东河区经济发展的活力。

【相关新闻链接】

北京国五条细则:住房视情况减免"20%个税"

城镇化可以消灭多数"鬼城" 但房价不一定上涨

拿地热情高涨 前2月十大房企投483亿抢地

专家:房价上涨加速令人忧国五条出台十分必要

新国五条引发过户潮 个税征收到底"压"住了谁

住建部长姜伟新三说房价: 有信心到一定往下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