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五大税种去年达1.01万亿 十年涨十余倍

燕赵都市报  2013-04-23 08:00

[摘要] 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这一减一增并不正常。”

在一季度财政收入上,中央和地方的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

今年一季度,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这一减一增并不正常。”4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曾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财税增加主要是受房地产成交额增加推动,表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至今有增无减。他认为,地方要走出“土地财政”怪圈,必须要加大地方税制改革的力度,唯有改革才能消除地方钱袋子背后的焦虑。

增在“房”与“地”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在分析地方财政收入(本级)增长的因素时,财政部这样解释。

一季度,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普遍高于财政收入增幅。

在房地产行业征收的税种中,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38.3%、34.7%、7.9%和7.5%。

这四项税收合计2575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14.78%。

【延伸阅读】

一季度上市房企业绩涨 全年或前高中低后翘尾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房产投资意愿已降至临界点

房企跃跃欲试抢占城镇 专家称期望值不能过高

国五条后京沪现高溢价地块 或影响购房者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