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税试点"狼"踪不定 频繁出没引发楼市恐慌

新地产   2013-07-04 08:30

[摘要] 自2011年11月8日沪渝两地开征房产税以来,关于财政部决定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但时至今日仍然没有下文。

在山坡上放羊的孩子,为了引起人们注意,胜利炮制了两次“狼来了”的谎言,第三次当他再这样喊的时候,没有人再赶去帮他了,遗憾的是,第三次狼真的来了。这则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似乎可以用来描述近期杭州(楼盘)房地产市场的现状。

自2011年11月8日沪渝两地开征房产税以来,关于财政部决定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杭州有幸在传言中成为首批开征此税种的目标城市,这令整个杭州房市置身风声鹤唳。但时至今日,“狼”还没有来。

传言是这样飘过来的

回溯一下这则持续恐吓杭州房市的“骇人”传言的诞生发展始末:2012年11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透露,房产税试点范围已锁定,湖北、湖南、海南(楼盘)、广州(楼盘)、杭州等地均在为扩围房产税做准备。

2013年1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3年浙江发展报告》(浙江蓝皮书)预测,今年杭州等城市的限购政策不会取消,杭州等城市将首批进入征收房产税的城市之列。

2月27日,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经过向湖南、湖北、浙江等地了解相关信息后,得知湘潭(楼盘)、武汉(楼盘)、杭州已经完成房产税技术准备工作。“试点极有可能从已做好准备的城市中选出,但试点名单决定权仍在国务院及其相关主管部门。”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也确认,杭州目前正在做相关准备。

3月6日,有杭州房产界人士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杭州市的细则将规定人均80方以下的住宅交易仍按总额1%交个税。如果一家三口拥有两套以上住宅,那么其中一套住宅交易时超出240方以上面积的获利,将按20%征收个税。

4月23日,阿思达克通讯社爆料,来自房地产相关层面的多个信息显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在近期亮相的概率很高,杭州首当其冲。

紧接着,一则来自认证名为“杭州楼市娱乐台”的微博称,据权威消息,杭州4月26日将出台房产税细则,5月1日将开始征收房产税。细则内容主要是:参考上海(楼盘)模式,人均免税面积60平米,人均60平米以上普宅4‰、豪宅8‰,家庭第二套起征,存量免征。

5月7日中午,一位接近杭州市地税部门的人士透露,杭州市房产税试点出台前夕,执行层面出现部门配合问题,将推迟出台,具体推迟时间尚未确定,原因是因为房产税开征将会对房地产销售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继而影响土地销售,“地方比较抵触。”

还有的版本,“2014年1月1日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家庭第三套住宅,每年征收4%~5%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家庭第四套及以上住宅,每年征收10%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2013年12月31日以前,地级以上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越来越逼真,越来越言之凿凿,但经历几番虚惊,人们开始趋于麻木。浙江电台城市之声《房产现场》主持人李涛这样向本刊记者形容杭州人当前的状态,“就算某天房产税真的开始了,民众也不会再大惊小怪了。”

第三次经济普查难涉住房信息评:再难也要推进

北梁棚改:民生工程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金杠杆

2013年上半年楼市十大关键词 新"国五条"居首

北梁棚改进行时 撬动区域大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