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价连续五季度增速上升 下半年或将持续活跃

中新网   2013-07-18 07:30

[摘要] 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土地市场延续回升态势,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仍将延续活跃的态势。

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土地市场延续回升态势,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仍将延续活跃的态势。

地价连续五季度增速上升

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226元/平方米,环比增速为1.62%,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1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五个季度加速上升。

从同比看来,地价同比增幅持续加速上升,步入较高位运行。第二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11%、5.48%、6.13%、3.79%,较上一季度分别上升了1.25、0.95、2.01、0.52个百分点,地价同比增幅连续三个季度加速上涨,整体涨势步入较高位区间运行。

报告同时指出,异常交易地块数量环比、同比增加明显,土地市场高溢价风险值得关注。

截至2013年6月30日,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15宗,较上一季度增加36宗,增幅为50.6%,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数量大幅上涨;溢价率方面,2013年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个百分点,比2012年二季度的平均溢价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

业内:下半年或呈持续增长态势

报告分析称,宏观经济复苏弱于预期,但货币环境总体宽松,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预期强烈,市场对土地要素预期看高,在上述因素综合作用下,地价呈现加速上涨态势。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导向未变,但“新国五条”对市场的抑制性影响有限;住宅需求居高不下,房企拿地积极,拉动住宅地价明显上涨。

而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看来,地方政府推地加快,开发商资金充裕,共同导致了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火爆。而这种火爆必将对楼市预期产生影响。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0%。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更是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而对下半年土地市场走势的预判,业内普遍认为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2012年下半年以来,新房销售市场良好,使得开发商资金充足,同时补充土地储备需求增加;融资环境进一步好转及”国五条”政策执行力度小于预期,使得开发商看好后市;同时,主要城市集中供地,土地市场在2012年下半年逐渐回暖,2013年上半年回复至往年行情。在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预计2013年土地市场维持平稳增长态势。

【延伸阅读】

十大房价最贵城市中国占七个 土地财政是主因

重拳调控能否扛住高价卖地?土地盛宴背后忧思

专家:摆脱土地财政尽快走出楼市"调、涨"怪圈

包头市正式办理土地储备证 土地也有"身份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