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城市土地交易火爆 地价超房价或陷恶性循环

文汇报   2013-08-15 09:30

[摘要] 中指研究院日前公布的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快评指出,7月,一线城市多宗土地交易单价接近甚至超过周边房价的单价,对于拿地企业来说,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实现盈利,这不仅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还可能为“高地价-高房价”的恶性循环推波助澜。

中指研究院日前公布的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快评指出,7月,一线城市多宗土地交易单价接近甚至超过周边房价的单价,对于拿地企业来说,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实现盈利,这不仅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还可能为“高地价-高房价”的恶性循环推波助澜。

“面粉”价格超“面包”

有数据显示,今年北京朝阳区孙河乡西甸村HIJ地块被中粮地产竞得,楼面价为28881元,但剔除保障房后楼面价为每平方米48444元,而周边一二手房价格在每平方米40000-50000元;北京丰台区花乡夏家胡同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被懋源置业竞得,楼面价为23098元,剔除保障房后为45819元,周边一二手房价格为每平方米40000元。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C-11-3、C-11-4、C-12-2、C-12-3地块被万科联合张江集团竞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21416元,周边一二手房每平方米30000元;上海松江区泗泾镇泗凤路一号A地块被保利置业竞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12568元,周边一二手房每平方米15000-18000元。珠海香洲区横琴十字门中央商务区联澳路西侧地块被广东客商汇竞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15874元,周边一二手房每平方米15000-25000元。广州海珠区南洲路1026号地块被越秀地产竞得,楼面价每平方米21750元,剔除保障房后为34590元,周边一二手房价格为每平方米30000元。

要改变土地财政思维

指数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近期成交的这些地块楼面价已接近甚至超过周边地区的房价,其中北京孙河、夏家胡同地块和广州南洲路地块,是“面粉”超过“面包”的典型。

拿地房企均看好地王所在区域一至两年后房价有较为明显上涨。如北京孙河地块,当前价位在每平方米4-5万元,该地块成交后业内普遍预期两年后周边房价将上扬至每平方米8-10万元;而夏家胡同地块预计推出价也将达到每平方米8万元。这些地块未来大多定位于建造高档住宅,虽然其预期售价并不能代表周边普通二手房及区域房价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高价地块成交对企业、购房者以及售房者心理都会带来影响,会刺激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增加土地供应,坚持土地市场调控和管理未尝不是好方法,但长期来看,仍要改变土地财政思维,开拓新财源如房产税,只有坚持楼市调控,才能更好地从源头上遏制高房价

鄂尔多斯楼市泡沫破裂 债务缠身没有钱发工资

买房功课:昆区楼盘实时报价 4200元/平米

七月理财量价齐跌 预期回落保本产品增加

房价与官位成正比例?这叫我们的民意情何以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