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加快 土地换股模式有望推广

中国证券报   2013-09-17 09:57

[摘要] 当前杭州(楼盘)、宁波(楼盘)等地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实行的“土地换股权”模式,未来有望得到推广。专家认为,该模式有助于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效率提高,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有效维护农民权益。

当前杭州(楼盘)、宁波(楼盘)等地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实行的“土地换股权”模式,未来有望得到推广。专家认为,该模式有助于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效率提高,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有效维护农民权益。

 5—6月,国土资源部曾针对“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开展调研。根据地方媒体披露的信息,调研范围包括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合肥(楼盘)、芜湖(楼盘)、南阳(楼盘)等地。调研内容主要是通过数据和实例了解当地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情况,摸清集体土地产权制度和土地权利登记现状,并对土地流转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6月24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和副部长王世元在杭州调研时指出,留用地制度(“土地换股权”为该项制度的重要方面)是杭州市保障失地农民权益、反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有效推进了征地工作,又持续保障了失地农民权益,杭州市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为征地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来。

“土地换股权”模式的实质在于,在农村土地流转和村办企业建设的过程中,农民可以将土地承包权作为资产入股,并享受分红。该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浙江杭州、宁波等城市较早进行尝试,另有不少城市也在试水,且近几年有不断扩围之势。今年9月,福建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打开“股权换土地”的大门。尽管该模式在具体操作中的细节尚待完善,但不少专家认为此举有推广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在不突破现有制度框架前提下,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有望加快。一些地方相对成熟的尝试有望得到政策支持。另外,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工作有望在11月前完成,有助该项制度推进。

聚焦:北梁获首批迁改"棚户人家"生活已步正轨

自治区领导北梁视察强调:确保改造任务如期完成

"蚁族蜗居"无奈受"追捧" 隔断间无秩序有市场

上市房企再融资盈利调查:多个项目前景不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