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学家周其仁评:新型城镇化市长要听市场的

国际金融报  2013-10-24 05:00

[摘要] 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关系到国家发展,更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其中两个关键点尤其值得深入研讨:一是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何处?二是政府如何落到实处?

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关系到国家发展,更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其中两个关键点尤其值得深入研讨:一是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何处?二是政府如何落到实处?

正是基于这两个关键点的探讨与求解,2013年10月18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支持下,新华社特别在北京举办“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

 

新华社副社长路建平、人大原副委员长路甬祥,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毅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黄益平、胡大源等来自政商学界的近300多位人士参加此次论坛。

“我们的行政架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当中有哪些地方适合,哪些地方不适合?问题在什么地方?”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演讲的一开篇便提出了上述问题。这些问题被论坛主持人称为“周其仁之问”。

周其仁教授指出,城与市是两元的,城是比较正规的行政系统,由中央政府统一规划形成,并派官员进行管理。而市是在人民生活中冒出来的集聚点,不一定代表行政建制,由下而上形成。对于人口集聚,经济集聚的城市而言,当前许多城市与其“行政外套”呈现出了不匹配的形态。很多城市身体大,衣服小,而也有城市属于衣服大而身体小的情况。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就是一个例子,其人口由原来的150万迅速减少到70万。因为现代经济是自由流动的,人口、资源等要素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当今人口流动、企业投资的自由度增强后,原先四平八稳的行政架构,对城市化、工业化如何进行更好的匹配,我们只能一边观察、一边思考、一边参照。

参加论坛的其他重要嘉宾也就新型城镇化发表了独到的观点。新华社副社长路建平指出,在新型城镇化的战略背景下,城市的发展要由片面追求城市规模、空间转向节约、集约和生态宜居,已经成为基本方向。

人大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则指出,智慧城市是当前全球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而创新将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强大动力。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指出,目前城市缺乏正规、合理、可持续的融资渠道,发展可持续的融资渠道,硬化地方预算约束是当前首先应当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与会嘉宾的观点引发了近百位参会企业代表的广泛关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07届EMBA校友、北京中设泛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宪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城市规划咨询是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论坛上各位嘉宾从多个角度对新城镇化的解读令我们很受启发。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将更为重视内涵式发展,所以要避免‘千城一面’的城市建设,发掘城市的自身特色。”

埃森哲大中华区自然资源行业董事总经理金福瑛也称,城镇化的发展需要的是综合的解决方案,新型城镇化会更为体现人文关怀,城市的发展应当兼顾外在和内在的因素。“以前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学习MBA时就经常听周其仁教授讲课,今天周教授的观点同样令人很有启发。”金福瑛于2001年就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经常应校方邀请参与此类高端论坛。“各位嘉宾的演讲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金福瑛称。

此外,在此次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上还颁发“2013年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的多个奖项,来自各地的十余个城市及企业获颁这一奖项。

北梁日记:北梁棚改累计拆除面积近19万平方米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公积金贷款遭"歧视"

以房养老并非是选择 澳洲"反向抵押贷款"

"抢房潮"持续 房产税土改等调控机制呼声渐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